杜韩念芙蓉场Keep Going唱说会女歌手篇

时隔一个月,终于有时间以女歌手的身份好好地记录一下杜韩念芙蓉场Keep Going唱说会。看回当天的照片,心情还是很激动——我能够参与一场1800人的表演,真荣幸啊!

与其说是记录唱说会,其实我想分享的是筹备的过程。因为,成果固然重要,很多时候让人回味的反而是过程。

在这场唱说会,我有一首独唱。原本,主办方让我列出三首歌,他们再筛选。后来,他们问我会不会唱张惠妹的《连名带姓》。这首歌,我几年前曾经自弹自唱,于是第一次练习时就唱了这首歌。我们原定第一遍唱抒情版,第二遍变成摇滚版。因为,新加坡歌手文慧如有一个摇滚版本,唱得很好听。我不习惯唱摇滚,练习了两天后,还是觉得自己唱不好。

导演Eddie过来跟我说,这首歌的歌词很伤感,抒情的时候要唱出痛的感觉。他在练习结束后,把我叫到一旁,跟我分享了很多唱歌的技巧和情感运用等。杜韩念也跟我说,我在摇滚版唱得不够放,要再放一点。可是,我唱来唱去,依然觉得自己驾驭不了这首歌。

我尽力了,但唱不好。

后来,我建议把歌换成戴佩妮的《你要的爱》。这首歌我经常在驻唱的时候唱,对上一次搭档还赞说唱得不错。我想,台下的观众应该每个都会唱,选这首应该没错吧?不过,我又要在唱第二遍时转成摇滚风。为了让我可以更好地演绎,杜韩念还特地把之前的一位女歌手叫来跟我交流和教我。他希望我在唱第一遍的时候hiao一点,在唱第二遍的时候摇滚一点。

“这首歌的旋律本来就很平,戴佩妮的声音很怪懒,所以才能唱出味道。”Eddie说道。因为我的声音不够怪懒,所以就要技巧搭救。他一句一句地教我,要用什么语气,什么地方要用气音,气音怎么唱等等。当时,我真的压力山大。

正当我想着回去应该怎么练这首歌时,当天练习结束后,我和几个人留下来喝酒聊天唱歌。我抱着吉他,唱了一首我多年前的创作。很多歌词我都忘了,吉他也弹得很差。后来,我又唱了《演员》、《忽然之间》等等。Floor Manager Eric突然说:“你唱那么多首,现在这样哼哼唱唱是最好听的。你适合民歌餐厅的唱法,只要一两个乐器就够了。”

Eddie说:“你适合唱小品,比如《城里的月光》、《月亮代表我的心》这种。如果你一早唱《演员》的话,就没有人会来教你唱歌了。”

这时,他才告诉我说,早前杜韩念听到我唱歌时,突然望向他,眼神仿佛正在说:“屌咯,我们是不是选错人?”哈哈哈哈哈哈哈……

选好了《演员》,正式练习时,我唱了两遍。突然,键盘手问我:“你会唱《我真的受伤了》吗?”会啊!于是,我们一take过就拍板敲定这首歌,我这才松了一口气。《演员》的歌词太长,在台上我一定会忘词的。

我回想起,在练歌过程中,Eddie一直问我:“你是谁?你要怎么让观众记得你?你要怎么把歌曲唱出你的味道?你是一个用文字讲故事的作者,我希望你上台的时候,观众会‘哗’的一声,而不是感觉不过如此。”

我想,做自己真的很重要。如果在台上,我用他们要的方式《连名带姓》或者《你要的爱》,即使练到滚瓜烂熟,那也不是我。

每件事发生,都有它的原因。没有前面的两首歌,我也不知道什么歌更适合我。

很感谢杜韩念和No Note Production给我这个机会,和他们一起jam歌,一起站在舞台上表演,一起见证观众们的热情,一起感受当晚超燃的气氛。

在我的音乐旅途上,我也不知道what’s next。不过,我知道keep going就对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