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理心的小举动

前阵子,我在回家时发生了一件事。我手上提着很多东西——美容工具箱、两包猫粮、两袋食材和日用品,加上肩上的包包,走了一段上坡路。在抵达电梯大堂之际,电梯门打开了,一个女人走了进去。我还有两秒钟就进到电梯了,她明明看到我,可是却按了关门键。我吃了闭门羹,碰了一鼻子灰。

当时,我的心里有点生气。我都已经到了,还有几步的距离就可以进电梯。别说我手上提了很多东西,就算只是一个空手的人,也不在乎等那两秒钟的时间吧?真的是两秒而已!不过,我生气也没用,因为电梯已经缓缓上升了,我只能等下一部。

下一部电梯抵达时,有一对母女和我一起进去。那个大概六岁的小女孩看到我的美容工具箱,微笑地望着我说了一声“bear bear”。因为,它的表面有一只熊的形状。看到她天真的笑脸,我的气顿时消了,也回了她一个笑脸。

后来,我在想,为什么我要生气?刚才那位居民是没有义务一定要等我进电梯。只是,我单方面地期待着她的共情。当现实和预想有落差,就导致了我的生气。因为,换作是我,只要看到有人正在朝着电梯走来,我会特地按着开门键,让对方进来一起共乘电梯。一来,并没有花我太多时间,也节省对方等下一趟电梯的时间。二来,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多多少少也能节能减碳。

其实,对方没有错。只是,如果她可以更为人设想的话,这个世界会更美好。我不能改变对方,也不能强制性地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对方身上。于是,我跟自己说,算了吧,也许她刚好“急屎”,赶着回家上厕所,担心在电梯内不小心放屁,所以才不让我进去。

随后,又发生了一件DJ用餐完毕还不离开,在店员提醒外面有顾客等了很久之后却依然不让位的事件,在脸书上闹得沸沸扬扬。该名DJ认为,她被正在排队的顾客“道德绑架”,并坚决捍卫自己身为一名消费者的权利,不会因为自己正值壮年而要让位给老人与小孩。网民的留言两极化,有的人撑她,有的人却认为做人应该将心比心,既然吃饱也没有在消费了,不如换个地方续摊,让座给有需要的人。

这位DJ不让座确实没错,她没有义务因为别人排了很久的队伍而硬要把座位让出来。因为,她觉得——给你让座是人情,不让座是道理。我跟你互不相识,何必卖你人情?然而,她忽略了餐厅也需要翻桌率。现在的租金一点也不便宜,加上物价节节上涨,餐饮业真的不容易做。店家虽然没有限制用餐时间,不过身为顾客,如果在繁忙时间,自己已经吃完了,座位又有限,而店员也礼貌地开口了,是不是可以换个地方再聊呢?再说,文中也没有提到在外面排队的顾客有表现出不礼貌的行为,他们只是让店员帮忙提醒一下而已,不算“道德绑架”。

老人和小孩不是重点。一个能够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顾客,即使外面在排队的是一大群年轻人,也会醒目地让座,好让商家可以继续做生意。

这件事和上述的电梯事件,讲的不外乎是——同理心。对,我们这样做,固然没有错,没有人能怪你,也不犯法。不过,如果我们选择另一个举动,是不是会让大家都开心呢?至于网民,大家也应该理性地评论事件,而不是人身攻击。因为,本来道理或许在你那里,但把人家的身形也混为一谈,那自己也理亏了。

一个小小的举动,真的可以让人觉得感恩和快乐。共勉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