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

The Mines有位塔罗牌师傅,算得蛮准的。我陪朋友去算时,他说:“要睡得好,生活过得开心,就必须把心打开。要怎么把心打开呢?最容易的就是做善事。”

做善事除了可以把心打开之外,还能让我们的运程有好转。这些年来,他已经习惯了日行一善,他的做善事方式最简单不过,就是每天把钱放进捐赠箱里面,帮助有需要的人。当然,钱不是唯一的途径,行善是有很多方式的,所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自从去年见过他之后,我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当在霸级市场购物时,或是吃快餐时,总会把零钱放进柜台上的捐赠箱,反正数目不多,同时又可以做善事。说也奇怪,以前每次抽奖都没有我的份,可是这一阵子我却抽中了好几次,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运程有好转了。

除了捐钱,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对需要帮忙的人伸出援手也是行善的一种。朋友不开心时,可以发短讯安慰;就算是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也可以给予帮助。所谓“施比受更有福”,帮助了别人之后自己的心里会很开心。朋友考试不及格,我给予安慰,她回我短讯说很高兴有我这位Buddy,我觉得很温暖;还有,我主动问提着大袋小袋的安娣需不需要帮忙,她连声道谢而且跟我寒暄了几句,这样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证明了人间还是有情的。

除了帮助人的那个,被帮忙的人也会很开心。过年回家时,我提着一个礼篮、准备带回家洗的床单、旅行袋等等很多东西乘搭电梯,准备一次过搬到放在蛮远的车子里。当时,里头的一位乘客问我需不需要帮忙,当我把床单递给他时他反而替我拿礼篮,因为这个比较重。我很开心,因为人间还有好人。

虽然开始了行善,可是我的道行还不够深。有一次我捡到一张支票,打电话给那个人,并且替他把支票投进信箱里面,可是他连一句“谢谢”也没说,只是说了一句“OK,没问题”。当时我很纳闷,怎么这个人一点礼貌都没有?好像我有义务替他拾支票似的。那时有点耿耿于怀,不是因为做了好事得不到感谢,而是介意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没礼貌的人。可是后来我想,行善是为了让自己开心,何必为了小事而破坏了心情呢?有心要做好事,管他对象是没礼貌的人、没品的人、冷漠的人、不讲道理的人、骄傲的人、嚣张的人,总之做好自己本份就好了。

后来,我坐朋友的车子,前面的路口有一辆车子突然驶出来,要我的朋友煞车让他。当时我说:“干嘛你不响车笛警告他?”他说:“反正我也来得及煞车,不就让他一让咯。”这种在马路上的礼让精神,也是行善的一种吧?个性急躁的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会响车笛,因为我觉得要后面行驶得好好的车子为了让你而煞车的行为是不应该的。不过,也许在别人看来,能让人处且让人反而更可贵。

所以,我要学习在路上变得温和一点,每天微笑多一点,多关心家人一点,多为别人着想一点,少以自己为中心一点,少说别人的坏话一点,少埋怨一点,这些都是行善的方式。

日行一善,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日行一善

  1. says:

    日行一善很简单,也很不容易做到.
    很高兴来到你的空间,写的不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