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ily workaway day 1 – 西西里,我来了!

Sicily 2.jpg
这几天我都不够睡。今天一上飞机,我立刻倒头就睡。飞机还没飞行,我已经睡着了。后来,醒了一下,飞机正要开始飞行。它还未升到最高点,我又睡着了。也不懂睡了多久,醒来时觉得手指被我压得麻痹了。正在松松手指的当儿,往窗外一看,怎么飞机飞得那么低啊?白云就在旁边。
Sicily 3.jpg
啊,陆地上铺满了白雪,起伏的山峦都披上了一层白纱,变成雪山了。我是去西西里啊,怎么感觉上好像要去一个很冷很冷的地方爬雪山似的?
Sicily 4.jpg
越过了雪山,开始看到马路、房子和青草地,还有蓝蓝的海洋。飞机要抵达西西里了!步出机场,准备搭巴士去Caltagirone,我的新宿主那里。问了第一个卖票处,她说隔壁的巴士公司才有去那里。再去问,隔壁的售票员却说今天巴士没有去那里,我的心立刻慌了。啊,那要怎么办?难道要我要在机场过夜不成?他叫我问另一家公司,不过该公司却没有售票处,是直接上车买票的。我走到第三家巴士公司的站牌处,看到Caltagirone的字眼。我查看宿主传给我的巴士时间表,公司名明明和第一家相同。我又走过去问,那个售票员跟我说这是另一家公司的时间表。
我来回走了几趟,后来问了在旁边等车的意大利人,他们用意大利文加一点点英语回答我。最后,我确定了我的巴士会在两点钟来,可是由于语言不通的关系,我的心里很没有安全感。当时,本来蓝蓝的天空,变得有点阴霾。我望着前方,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家。搬家之前,我的家是一间小小的排屋,前面有个大草场。小时候,妈妈烘了蛋糕,我们在草场的树荫下野餐。我和妈妈一人拔了一根红色的野草,把两根野草卷在一起,看谁的先断。我想起了这间房子的味道,我以前从外面回家时,总喜欢推开门,用力地吸着家的味道。我想起了小时候曾经打包豆腐花回家吃……
为什么现在的我会站在这里?前方会遇见什么?我的未来会怎样?为什么有安定的生活我不要,要选择这样漂泊?我突然很想念那个我已经很多年没住的家,那段岁月静好的日子。我好想做个小孩,遇上什么问题都有父母替我解决。途中遇到一些人会问我,你想家吗?我每次都回答,我想念家乡的食物。家人朋友可以通过网上联系,食物却是看到吃不到。今天,是我第一次想家。正确来说,我想的应该是小时候的那个安乐窝。
后来,有一辆巴士驶过来,我问正要上车的乘客这巴士有没有去Caltagirone,他说没有。这时候,站在我身边的一男一女跟我说,另一辆车会去那里,而他们的目的地也跟我相同,所以我可以跟他们一起上车。他们是用95%的意大利文再参杂一点点的英文跟我沟通。男人80岁,完全不会说英文。女人是他的女儿,只会说很少很少的英文,几个字那种。我们比手画脚地跟彼此沟通,好不容易才明白他们问我来自哪里,我跟他们说马来西亚。只明白了一句话,大家已经很开心了。想象一下“Where do you come from?”“I am from Malaysia”这么基本的话,我们平时和其他人沟通时不用两秒钟已经表达出来了,来到意大利却要用比手画脚加猜的,花的时间也多了好几倍,可是这种沟通法却带来了“我终于明白你了”的快感。
他们问我来西西里干什么,“打工换宿”实在太难表达了,于是我跟他们说我是tourist。他们问我,抵达以后谁会过来接我,“宿主”也太难让他们明白,我就说friend。我们就这样聊着聊着,有的时候大家都不明白对方,有的时候我们又会突然明白对方说的话。我想起我在簿子里抄了一些意大利文,于是拿出来念给他们听……不久后,巴士来了,上面很多空位,但那个女人却坐在我的旁边跟我聊天。她听明白一句话过后,就会转诉给她的爸爸听。
Sicily 6.jpg
意大利人真的很热情,尤其是南部的人。刚才我的心里随着天气阴霾了一下,现在突然又转晴了。途中,巴士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有牛儿正在排队过马路。西西里啊,你真的好可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