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workaway day 25 – 厨娘功成身退

当了厨娘25天,还有一天就要功成身退了。每天要给七、八个人做饭,虽然只是晚餐,不过也不容易。在这里吃饭,绝对不是吃精的,而是吃饱的,所以必须做很大的分量,号称大锅饭。
iceland 53中西餐都做过了,大概知道他们的口味。最爱的前三名分别是锅贴、pasta bolognese和汉堡。做锅贴时,我还记得Ella问我可否每天做,Laki第一次吃的时候也哇了一声。每次都会特地多做几个,隔天很快就会被扫光了。

Bolognese和汉堡都是用羊肉碎做的。第一次做汉堡时,冰箱里只有八个圆面包,结果Libor想再吃都没有,Laki则自己去拿了两片方面包夹多余的汉堡肉吃。

iceland 391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咕噜马肉了。酱是好吃的,肉却很不搭。他们可能没有吃过真正的咕噜肉,所以觉得好吃。其实马肉很韧,用来焖马铃薯或白萝卜倒是不错的。

iceland 403
我还第一次烤很大只的羊腿,大概有三公斤重!Larry教我用迷迭香、蒜头、盐、胡椒粉和油腌味。我看到网上的食谱说把肉切开,塞进蒜头,也照做。我在羊肉里插了一支肉类温度计,Larry说不要超过摄氏60度,Laki却说要等到90度才拿出来,不然会血淋林。一个是法国厨师,一个是等着吃我的食物的现任宿主,我不懂该听谁的。

在网上查了一下,60度以下是rare,65是medium,80就相当熟了。我在65度的时候取出,结果Lukka大赞我的羊肉,还好我的第一次没有搞砸。

这里不是什么食材都有,很多时候得自己变通。有一次我想煮麦片猪肉,却没有咖喱叶,也没有奶粉。有一位厨师朋友叫我试用九层塔,结果还不错!

不过,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被取代的。我想用剩余的番薯做番薯蛋,网上的食谱都用薯粉、糯米粉、粟粉等,我只有面粉。照做之下,结果一点也不松软。炸了几个,最后决定把它压遍,做成番薯煎饼算了。

iceland 411有一个巧克力球甜品倒是容易又好吃。食谱是冰岛语,是10岁的Orri给我翻译的。只需把牛油、糖和麦片拌匀捏成球状,裹上可可粉和干椰丝,放进冰箱冷冻后就可吃了。
iceland 398有一次做potato gratin,马铃薯又小,又没有刨刀,我得用芝士刨来刨马铃薯的皮,然后切薄片。可能过程拉太长而导致马铃薯出水了,结果放进烘炉很久,还是看到下面的水分还没干。也有可能是奶油的比例不对,或者是装的容器不对。烘了很久很久,最后其实马铃薯都软了,只是底下还湿湿的,我只好去除,把多余的水分舀出来。由于马铃薯片厚薄不一,又状况连连,出来的效果和Larry的差太远了,可是他们竟然很喜欢吃,连最挑食的orri也吃得津津有味。
iceland 397
我做过两次薯泥,一次伴焖肉,一次伴烤鸡。第二次做薯泥时,我发现浴室里竟然藏着一支初榨橄榄油。于是,我跟着Larry的做法,连皮把马铃薯煮软,去皮后放橄榄油、西洋韭菜、盐和胡椒粉压碎。Lukka吃的时候wow了一声,其实我第一次在古堡吃的时候也是非常惊喜,比起放牛油啊奶油啊什么的,更加好吃。
iceland 394
最失败之作,莫过于肉骨茶了。由于我们买的是一大片连皮和肥肉的猪肉,我不想浪费,所以比例上有很多连皮三层肉。没有排骨,因为骨是一大块的,家里的刀砍不了,我去了肉之后把骨头放进去熬汤。其实我有放瘦肉,不过瘦肉都沉在汤底,三层肉都浮在上面。他们应该都不爱肥肉,结果有的人甚至连碰都没有碰。

剩下的瘦肉很浪费啊!于是我把瘦肉都捞起,撕成丝,做成猪肉丝。而没有煮完的肥油,我炸成猪油渣。这两样食物,我知道不是他们那杯茶,结果全都被我一个人吃光了。猪油渣好香啊!在遥远的冰岛也可以吃到,真满足!

成功的也好,失败的也罢,都是不可多得的经验,我从中学了很多。虽然不能确保每一次都是完美的,至少又比昨天进步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