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换宿南洋专栏 – 住进法国古堡 有笑有泪

法国的古堡,一个让我笑最多,也流最多眼泪的地方。在这里,我可以肆无忌惮地看玩笑,教他们说脏话,向他们比中指,跟他们拳打脚踢等等。曾经,我也有过一段不快乐的时候,不过都过去了。
电影《Life of Pi》曾经说过,人之所以遗憾,是因为没有好好地告别。离开怪爷爷,在飞往哥本哈根的时候,我的心非常惆怅,甚至在飞机上掉眼泪了。后来我发现,我的心楸着,是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地告别。他送我到机场的时候,由于担心车子停得太久,当我忙着check in的时候,他匆匆地在我的脸颊上吻了一下就走了,我都来不及说些什么他已经大步离开了。没有farewell dinner,没有祝福,没有拥抱,我们离开彼此后可能这一辈子都不再见了。虽然在一个月内,我们时常拌嘴,但其实我是爱他的。我用心地给他做饭,我担心他子女不在的时候会感到寂寞,我希望以后他会遇到很好的workawayer。临别之际,我只是想要一个拥抱而已。
与古堡一家人的离别,可说是最完美了。之前我曾经把一些不开心的事收在心里,后来选择在离开之前把话说开。说出来以后,误会解除了,我的心也豁然开朗。记得离开的那一天,我和每个人紧紧地拥抱,在德士里和他们挥着手,转过头来,眼泪就流下来了。去机场要一小时,我抹眼泪抹了半小时。古堡内发生过的事,一幕一幕地在脑海里闪过。Larry和香港客人给我的钱,对他们来说可能不是大数目,对我来说情意可是非常重。直到眼泪掉光后,我才在背包里发现Christine给我的卡片和钱。已经没有眼泪可以掉了,感动到极点已经说不出话来了。
我连在写着古堡这一篇专栏时,眼泪还是会掉。事情已过去,爱却永远都在。
160812C06F1LL2第六期南洋专栏 –  《住进法国古堡 有笑有泪》
大部分打工换宿的宿主,都是我主动联络他们的。第一次收到宿主的来信邀请,是来自法国的一座古堡。这座古堡位于法国西南部一个叫做Moumour的乡村,我的宿主Larry买下并翻新后,开始了B&B的生意,同时给住客提供晚餐。
我抵达的时候是七月份,正值法国的夏天。白天有时候会好像马来西亚一样热,晚上却冷得像金马伦。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厨房帮忙准备晚餐,同时也要当服务员,给客人捧餐。第一次在高级法国餐厅工作,我感到很大压力。不但得学习哪个酒杯装哪些酒、餐桌的碗碟和刀叉摆设、捧餐的礼仪,同时还得用法语说菜名,并且得忍受热腾腾的碗盘烫手的感觉。
Larry一家对于玩笑的接受度很高。我和他可以互比中指,你踢我一腿,我打你一拳。他的太太Christine是一个艺术家,授课制作人形铜像。有一天,她突然望着我的屁股说“You have a nice ass!”(你有一个很漂亮的臀部),让我哭笑不得。23岁的儿子Bernhard样子帅,身材好,也很体贴随和。每天和“小鲜肉”一起工作,实在养眼非常。
我们每天说废话,工作完毕一起喝酒,一起大笑。日子虽忙,可是过得非常快乐。在古堡工作的期间,是我笑最多,也流最多眼泪的日子。
有一段时期,我非常不快乐。新来的workawayer和他们一样是荷兰人,他们很多时候都在说荷兰语,我感觉被隔离了。再加上我不大了解法国餐,不懂法语,有时候他们叫我拿某个东西,我傻傻地不懂那是什么,觉得自己很没用。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别人忙着的时候帮不上忙,不够醒目,手脚慢,偶尔做错事,这一切一切都严重打击我的自信,让我在工作的时候越来越安静了。问题的的核心,其实在于我听见有人说“Evonne很弱”。这一句话好像刀子一样,在我的心房狠狠地割了一刀。直到临走前,我鼓起勇气把话说开,才发现那是一个误会。
我流泪,不只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与价值。更多的时候,是深深地被感动了。在这段期间,我遇到一个来自香港的住客,和她用粤语来闲话家常,并无意中提到我即将去冰岛,一个消费非常高的国家。她离开前,竟然通过Larry给了我的100欧元当作旅费。我离开古堡的时候,订了的手机电池还没到。当我准备给Larry电池的费用,并麻烦他寄去冰岛给我时,他不但没要我的钱,还塞了100欧元,叫我在路上用。从古堡前往机场的路上,我在德士里泪流不止。即将抵达时,又发现背包里有一张卡片,是Christine给我的。她在卡片里头写说喜欢我的食物,还有爱我等字眼,里面也夹着100欧元。
法国西南部,我在这里遇到很多很好的人,感受了太多太多的爱。这一段回忆,即将永远烙印在我心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