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workaway day 7 – 家在心里面

走得越远,越发现世界变小了。怎么说呢?来到欧洲,我几乎把所有的东南亚或亚洲人,都视为我的同乡了!只要遇到来自中国、台湾、香港等等地方的人,都会有异乡遇故友的感觉。至少,我们都是吃米饭长大的。
iceland 118今天,有一个华人家庭到来骑马,包括父母和一对子女。在冰岛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人,自然而然会产生亲切感。正想要问他们从哪里来的当儿,突然听到他们说粤语。于是,我问他们是不是香港人,他们听到我说粤语也很惊喜,话匣子就这样打开了。
iceland 125除了和家人通电话以外,很久没有说粤语了。可以开口用粤语畅谈的感觉,真的很痛快。刚好他们在用信用卡付款时出现问题,在等待的15到20分钟内,我跟他们聊我workaway的经验。他们问我在这里的工作是什么,我说是做饭。他们问是不是只收女生,我回答说男生也可以。那个爸爸说,需要担担抬抬、托蕉等等的工作,应该就会找男生。听到“托蕉”这个字,真的觉得很搞笑,只有粤语才会有那么骑呢的字眼。
iceland 126我跟他们说,冰岛的人吃马肉。他们问我马肉怎么煮,我说当作猪肉煮,大家都笑了。昨天买了猪肉,今晚除了做叉烧以外,为了不浪费那一大片的猪皮,我焖了猪皮白萝卜。猪皮软得入口即化,可是不知道这些外国人吃不吃。爸爸说,若不是我的宿主在的话,他肯定会偷吃一块,哈哈。
iceland 129对于香港人,我会觉得分外投缘,可能是从小看港剧长大,加上妹妹在那里工作的关系。我告诉他们,如果在铜锣湾怡东酒店看到一个和我长得很像的人,那个就是我妹妹了,他们又笑了。
iceland 134后来,Lukka跟我道谢,因为我在等待信用卡过账的当儿“娱乐”她的客人。其实,当我看到亚洲人时,恨不得找他们来陪我说说话。长期在欧洲生活,虽然很有新鲜感,可是其实我很想看见自己的“同类”。
iceland 135语言和食物,最容易让人感觉思乡了。平时可能不察觉,一旦出现了和你操同样的语言,吃同样的食物的人时,你就会觉得,啊,原来我想家了。虽然我可以讲英文,若是能够哔哩吧啦地用粤语或华语交谈,我会很开心;虽然午餐我可以吃三文治或沙律,若是可以吃热腾腾的米饭或面条,我会很满足。
iceland 130来到欧洲的第五个月,豁然发现,走得越远,根扎得越深。 家也许距离十万八千里,其实就在心里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