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nbjerg workaway – day 10 正宗丹麦料理

美食文化交流,是我在旅途中最期待的交流之一。在Maren家的第十天,终于吃到一餐正宗的丹麦餐了,这一餐是邻居特地为我而煮的。
Havnbjerg 268
这个很健谈的女士住在对面街,样子看来上了年纪,可是行动还是很灵活,身材还很苗条。我们带了沙律去她的家。今天,Maren把沙律装饰得很漂亮,放了各种颜色的花瓣。我负责调沙律酱,Lisa则到花园里采了一些花,做成小小的花束,带去给邻居。抵达她家时,看见另一位比较年轻的女士在她家门口,后来才知道那是她的女儿。

其实,我不知道这位邻居叫什么名字,只听见Maren叫她madam。她的家很整齐,厨房和客厅的墙上都挂了很多有风车图案的碟子作为装饰。她满头银发,架着一副蛮时尚的眼镜,在厨房里做最后的准备功夫。

Havnbjerg 271

只见一粒粒的马铃薯躺在锅里,她用糖浆来焖煮至软。这一餐的主食是烤猪肉,一大块烤得香脆的猪肉从烘炉里拿出来,刀起肉落,被斩成片状。

Havnbjerg 273
Maren说,这些食物是丹麦人在圣诞节的时候吃的。烤猪肉伴以browse sauce,再加上糖浆马铃薯、紫包菜和腌黄瓜作为伴碟,仿佛就是一个Danish Christmas Platter。

本来,一餐应该只有一道肉,madam为了让我品尝更多丹麦的食物,她也做了肉碎煎饼,淋上奶油香芹酱,成为第二道主食。

Havnbjerg 269先说烤猪肉,和我们的烧肉实在太相像了!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采用五花肉,她采用猪腰,因此瘦肉的部分很大片。猪皮很咸,也非常脆。她说,外皮必须涂上很多盐巴,才能使之香脆。涂了盐后,倒入浅浅的一层清水,放在没有经过预热的烘炉里面,在摄氏200度下烘烤两个小时。当中,如果水分蒸发了,必须持续添加。烘完以后,她用剩下的肉汁来煮brown sauce。
Havnbjerg 270相较华人的烧肉,烧肉会略胜一筹,因为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刚刚好。另外,我们吃烧肉是吃爽的,他们吃烤肉是吃饱的,性质不一样。说到食物,当然是一大班人一起抢,吃得到喉不到肺会让人觉得比较好吃,那种意犹未尽地感觉让你还想再吃。不过,无可否认madam这道烤肉做得很好,猪皮咬下去的时候会发出很大的声音,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Havnbjerg 274紫包菜用了白醋、红加仑汁、苹果和糖一起焖煮四小时,和腌黄瓜一样是很开胃的配菜。糖浆马铃薯看起来很美味,吃起来当然也很不错,只是不能多吃,会腻。最后吃了肉饼般奶油香芹酱,已经饱得不会分析它的味道了。在丹麦,要嘛就是每天吃菜,健康死;要嘛就是吃很多肉,罪恶死。可不可以balance一点啊?
Havnbjerg 278
饭后我们吃草莓。在草莓上撒上一些白糖,淋上一些液状奶油,就这样舀着来吃,没想到非常好吃呢!
Havnbjerg 277由于madam不会说英文,因此我们之间的对话全程都由Maren两母女翻译。几乎每一道菜,我都问她怎么做,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自己尝试做。Madam问我多少岁,我叫她猜。通常,亚洲人看起来都比欧洲人年轻,只是没想到她以为我25岁,让我快乐死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90岁,最大的儿子已经70岁,而刚才在门口看见的那个女儿已经45岁,我很讶异!因为,我以为她才70多岁!看来,她也是快乐死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