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nbjerg workaway – day 9 心中的那座城市

Havnbjerg 265那天在面子书留言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住不腻的城市。无论走多久多远,都会想要回去。这座让我思念的城市,是吉隆坡。

朋友看见我的留言后,问我是不是真的那么喜欢吉隆坡。她说治安越来越差,很多攫夺案。

我在这座城市住了至少十一年。我在这里念书,谈恋爱,找到第一份工作,进入媒体圈,笑过,哭过。我在这座城市流过最多眼泪,也成长最多。我一个人住,可是从不觉寂寞。我的朋友太多了,得到的爱也太多了。

记得我曾经访问过一个人,已忘了他是谁,他说的话我却还记得。我问他,你最喜欢哪国的料理?他说,对于我的问题他有两个诠释,一就是如果余生每天都得吃同样的料理的话,他会选哪个。第二个诠释是,如果他只能活到今天,最后一餐他想要吃什么。前者,他的答案是日本料理。后者,他的答案是一顿丰富的法国大餐。

我想,对于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城市,也是有两个诠释。第一个诠释是,如果你只能在一个地方过你的余生,你会在哪里度过?第二个诠释是,你最向往什么地方?

在新加坡工作了四年,目前在欧洲流浪的我,对于第一个诠释,答案一定是吉隆坡。或许以后我的想法会改变,可是到目前为止,我的答案很坚定。

你想每天吃nasi lemak,roti canai,鸡饭,叉烧包,炒粿条,偶尔吃一下面包,烤肉,比萨或意面,还是选择倒反?你想每天热得只穿无袖衣上班,吹冷气时觉得很痛快,每天洗澡两次,还是想要在冷得让人失去斗志,看见阳光时要叩谢神恩的国度生活?你想要每天早上坐在车子里听着电台开往上班的路上,还是和其他上班族一起挤巴士挤地铁?你想要吃咸的炒果条,还是甜的炒粿条?你习惯吃黑酱油云吞面,还是番茄酱云吞面?你想要每个月开车回家看父母,还是每年坐飞机回家看父母?你希望你的孩子跟你说中文,还是洋文?

我的答案都是前者。凡事没有对或错,只有先后次序,还有习惯的问题。如果我从小到大都吃番茄酱云吞面,我可能会觉得黑酱油云吞面很怪。如果我习惯午餐吃三文治,也可能会觉得每天得吃饭吃面的亚洲人很大吃。如果我一出生就喝水喉水长大,我可能会觉得煮水来喝是多此一举,可是绝对不会阻止别人这么做。

对于别人的国家,我逗留在那里可能是为了赚钱,或者体验不同的风情与文化。如果一天我累了,还是希望有一个展开怀抱随时欢迎我回去的地方。

吉隆坡也许是个不争气的城市,物价房价贵得离谱,薪水和开销不成正比。可是,我身边的朋友还是活得好好的。他们有家庭,有孩子,有房子,有车子。也许不能时常去欧洲,可是每年去一次泰国,或者香港台湾,巴厘岛越南,也不错。偶尔去金马仑吹一下冷风,得空没事做的时候去一下波德申这个海水一点不清澈海边吹海风,其实也很好。周末的时候,如果有点钱的话去餐厅吃个饭或者去cafe喝杯咖啡慰劳自己,如果手头比较紧的话和朋友去mamak档喝茶吹水,那也很好。

其实,我最想要的是settle down。只是,可能时间还未到,所以还在到处漂泊。离开的时候,心情或许很兴奋,因为即将在旅途中体验很多新鲜的人事物。可是,回家的时候一定会更开心。因为,兜了一大个圈后,双脚终于可以重新踏在自己的国土上。那种感觉一定是五味交集,一辈子都忘不了。

离开,原来就是为了回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