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专栏-打工换宿1之改变未来

160429C06F1LL2两年前曾经到伦敦一趟,爱上了那里的大笨钟和博罗市集(Borough Market)。当时我心想,如果有一天我辞掉工作了,一定要去伦敦呆上几个月每天到博罗市集去选购新鲜的食材,给自己做菜。吃饱后,走在泰晤士河旁,瞻仰大笨钟的古典美。当时虽然赚新币,但还是觉得伦敦的住宿很贵,如果可以省下住宿费就好了。突然灵机一动,在google里打了“打工换宿”四个字,结果我的未来也因此而改变了……
在网上看到一些博客分享了他们打工换宿的经验。原来有几个平台是可以供想要打工换宿的朋友寻找宿主的,而我选择了Workaway。我在4月份开始我的打工换宿之旅,而早在出发之前,我已经和6个宿主约好了,并安排到8月尾。其中3份工作在英国,其他包括丹麦、法国和冰岛。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英国湖区(Lake District)的一个B&B(Bed & Breakfast,即包括早餐的民宿)里面帮忙。这份工作,是宿主主动联络我的。我把“host”称为“宿主”,因为我们这些打工换宿的旅者虽然为他们工作,可是我们并不真正属于雇主和员工的关系,因为我们没有支薪,也没有工作准证。
我的宿主叫做Carey,是一位来自新疆的中国女人,嫁了给一个英国人,夫妻俩在湖区一同经营B&B。当收到Carey来信时,我到她的B&B网站浏览,发现她的家非常漂亮,客房简直可媲美酒店水准。再加上湖区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于是我就答应了她。
我从伦敦乘搭火车到湖区一个叫做Oxenholme的地方,并等待我的宿主来接我。才刚下火车,就看到一个高大威猛的英国绅士来接我了,他是David,Carey的丈夫。车子开往他们家的途中,可见左右两旁都是绿油油的小山丘,远处山峦起伏,近处有胖嘟嘟的羊儿在草地上吃草,整个画面非常漂亮,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他们的家共有五间房是出租给客人的,楼上四间,屋外还有一件独立的套房。我们通常在早上八点钟一起准备早餐,等客人check out过后就会整理房间,比如换被单、吸尘、洗厕所等等。别以为没有支薪的工作会没有压力,毕竟我们吃别人的住别人的,总得得好地干活。David和Carey对民宿的要求很高,他们希望给顾客提供最好的。因此,他们平时虽然很随和,但是在看到房间有什么不对劲的时候都会被提醒。比如热水壶的电线上还有污迹、洗脸盆里还有水迹、马桶不够干净等等,都会被他们说。要知道我们平时打扫家里和打扫民宿是不一样的,我这个没有经验的菜鸟开始时可是战战兢兢的,不过习惯就好。
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我们就好像一家人般,干活时大家一起干,吃饭时大家一起吃,说笑时大家一起笑。忙完后,我们有时会到镇上走走和购物,或者带着狗狗到湖边去散步。傍晚六点我们就吃晚餐了,过后他们就上楼休息去了。这里八点半才天黑,我在饭后可以在附近散散步,或者骑单车走走,然后跟草地上的羊儿打声招呼,生活节奏比起亚洲慢得多了。来到34岁,我终于才明白什么叫做“生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