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瘦身之旅

keep fit progress 2

身边的朋友跟我说,你怎么瘦了那么多?你搞什么来?没有搞什么啦,只是自从去年12月开始健身,直到大概三月份。说实在,我健身是“想瘦”,过程一点都不“享受”。记得第一次重训结束后,我的耳朵嗡嗡叫,好像正在坐飞机的感觉,然后双脚无力,下楼梯很辛苦,走快点都几乎要晕倒。后来,身体习惯了,还是不享受,不过我享受看到成果的时刻。当然,不是每一个动作或者每一个set都是辛苦的,只是有些动作特别让人难受而已。一共16堂的健身课,我总算撑过去了。

从去年12月到现在,一共5个月的时间,我的确有瘦了,手臂和肩膀尤其明显。不过,体重上应该没有轻很多。我很少量体重,上一次量的时候是过年的时候,轻了2.5公斤,后来就一直没量了。我想,我比健身之前应该只是轻了大约3公斤而已。

健身配套完了以后,我趁着跳舞班开始之前的空档,自己在健身院里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动作,比如举重(每只手拿3公斤的哑铃)、plank pose、一些core workout等等。我做最多的是举哑铃,因为觉得可以锻炼手臂线条。10-20分钟后,开始流一些汗,然后就进去跳舞流更多汗。当然,周末要上3-4小时的课时,我就没有做重训,把体力留下来跳舞。

饮食方面,我是从没有饿肚子的。我太嘴馋了,宁愿多动也不愿少吃。从去年12月开始,我每个周日都煮午餐(晚餐也吃一样的)。因此,周日如果没有去试餐或者和朋友约会的话,基本上我都是吃住家饭。有留意我的食物照片的人都知道,我吃的都不是那种超级健康的。要我每天只吃白灼青菜和白灼肉,或者是生的番茄和水果,还没瘦下来我就先死了。

刚开始煮饭时,我有尽量煮比较清淡的,比如番茄一锅饭、长豆饭、青菜沙律配烤鸡、全麦薄饼卷等等。后来,一锅饭吃腻了,我受够了(“瘦”够了。哈哈,没有啦!),就开始煮三菜式——一肉一菜一蛋(或豆腐),以确保营养均衡。米饭方面,我混75%糙米和25%白米,以确保适度的健康与口感。煮了几个月后,我开始不安分守己了。炒粿条、狮城叻沙、槟城叻沙、韩国部队锅、芝士烤鸡、咖喱鸡、猪脚醋、肉骨茶、南乳炸肉、咸蛋南瓜、冬炎奶油意大利面等等,pattern越来越多了,口味好像也越来越重了。不过,这都是偶尔心血来潮的时候煮的。平日都是焖或炒比较多,有时候也会清蒸。

因为工作关系,我偶尔需要去试餐。健身教练跟我说,你是去food tasting,不是去food finishing,所以确保你只是taste就好了,别把食物吃光。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有试着吃剩一些食物。后来,我还是不习惯浪费食物,怕以后下地狱时要先吃光生前吃剩的食物才能去投胎,因此我大部分的时候都是food finishing,过后跳舞用力一点就好了。偷偷地告诉你,我在星期五晚上还会躲在房间一面看戏一面吃零食呢!

说了那么多,你们抓到重点了吗?只有八个字——享受运动,享受食物!

首先必须找到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跳舞、爬山、骑脚车、跑步、打球、游泳……然后每个星期定期去进行。做运动是一个lifetime commitment,因此必须确保你自己真的喜欢这项运动,才可以持之以恒。当然,日子久了,你也可能会爱上那项当初你没有真正喜欢却逼着自己去做的运动,就好像我爱上跳舞一样。

既然有运动,吃的方面就不必太为难自己了。每天的三餐要均衡,确保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偶尔吃一点炸食或者肥肉也是ok的,只要不过量就行了。开始瘦身时,快餐可免则免。当看到一点效果后,奖赏自己一顿KFC也并不为过。总之就是不要逼得自己太紧,因为物极必反。别人的方法未必适合自己,依照自己的体质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吧。还有,如果你不是过于肥胖的话,瘦身不急于一时,一年里面瘦5-6公斤也很ok。减肥茶或代餐什么的,或许在短期内会有效,可是不适合我。

我曾经很臭美地跟同事说:“饿肚子瘦身有什么了不起?我就是又要吃,又要瘦!”哈哈。有一个时期我曾经非常瘦,BMI少于正常的范围。现在,我的审美观和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我不要骨感的瘦,我想要的是fit。再坚持多一些,目标就在眼前了!

姐妹们,一起加油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