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回忆录

刚才在家里附近的商场内,本来打算到电影院买明天的戏票。沿着自动扶梯而上时,听到了钢琴声在弹奏着canon in c,本以为是商场的广播,到了戏院门口才发现前面有一个电子钢琴展,一个年轻斯文的男生在弹奏着这首曲子。结果,我没买戏票,站在他身后听演奏。Canon in c过后有Richard Clayderman的《梦中的婚礼》、《星空的钢琴手》、Yiruma的《River flows in you》等等。

当他停下来时,我问他是不是工作人员,他说是的。于是,我很鸡婆地问可不可以让我弹一弹?于是,他让开了座位,我坐在曾经非常熟悉的琴键前面,弹着曾经很熟悉的歌曲。很久没有弹琴了,手指几乎都要打结了。虽然不至于行云流水,也弹错了好几个音符,但歌曲还算可以完整地弹奏。

当手指在琴键上滑动时,突然想起原来自己还有文静的一面。在新加坡的日子,我几乎都没有什么机会碰钢琴。除了初到这里的时候,曾经到过友人的新家弹琴,还有一次在误打误撞之下闯入了视觉障碍者协会,弹起《水边的阿狄丽娜》时来了一位患有视觉障碍的小女生跟我一起合奏之外,就没有碰过琴键了。

突然想起大学的时候,当时我到音乐系修了一个合唱课程,每次上课几乎都会提早抵达,然后借用那里的钢琴弹奏喜欢的曲子。适逢当时在玩创作,有时候会弹奏自己的歌曲。在封闭的琴室里,听着钢琴悠扬的回声,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同时也想起以前才吉隆坡学跳舞的时候,那个studio里面有钢琴。若是早到的话,我也会躲进琴室里面练琴。自己当自己的听众,也很自得其乐。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久很久没有好好地坐下来弹琴了。每次回家都来去匆匆,家乡的钢琴总在默默地等待它的主人,然而每次最长也只是被主人恩宠个20分钟,其它时间也只有尘埃陪伴着它了。吉隆坡家里那部键盘也一样,我每次回去总有太多朋友要见,只在心血来潮的时候会去弹,几个月才弹一次。可怜的它们,遇到我这个主人,不晓得还要寂寞多久。

突然非常怀念那个每天都要弹琴的自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