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受访篇——舞动人生

IMG-20140314-WA0000

25岁的时候,我遇上了舞蹈。这仿佛是冥冥中的缘分,让我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感谢朋友的采访,让我这几年的舞蹈生涯有了一个纪念篇。平时自己总是扮演访问的那一方,其实我也很享受当一名受访者——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侃侃而谈,说到兴奋处眼睛仿佛会发光!分享,从来都是一件很令人快乐的事

(此文刊登于2月份《余仁生》杂志)

文/翁菀君

刻板印象中的舞者,高瘦而飄逸,彷彿不食人間煙火。乍看之下,Evonne不像舞者,但仔細注意其舉手投足所流露的恣意與自由,又隱約能與舞蹈連結起來。眼前的Evonne,大抵不是一板一眼的人,聊起跳舞時她嘴角上揚,眼中閃著光亮,說話和肢體語言一樣情感豐沛。而那不就是擅長於舞台及表演的外放特質嗎?

Evonne卻說:“我覺得自己在跳舞方面沒有天份,有天份的反而是唱歌彈琴,那是小時候就懂得的事。至於跳舞,我卻必須累積那麼多年才抓得到訣竅,所以我擁有的是跳舞的經驗,而不是天份。”

現實生活中,Evonne在新加坡一家飲食雜誌當編輯,常到處蒐尋情報,晚上到餐廳進行採訪,嘗盡天下美食。然而,每周有那麼一天,無論是多值得期待的美食採訪,無論工作多忙多累,Evonne都會堅持搭乘45分鍾的地鐵,到偏遠的舞蹈中心上課。而如此的堅持,並非僅僅發生在她寂寥的新加坡工作生涯之中。在此之前的六年時光,當Evonne仍在吉隆坡當記者的時候,早已貫徹了下班後去跳舞的堅持。

“初時只是想做個健康的人,想做運動和流汗,於是找一家中心去上課。只繳RM100就能無限上課,像是瑜伽、hip-hop、芭蕾、modern jazz和sexy dance等等。我自知是個沒恆心的人,無法持之以恆地跑步游泳,但既然已付了錢,就一定會去上課。而且我想挑一項我有興趣的運動來進行。”Evonne聳聳肩說,臉上露出甜美笑意。

那樣的笑容似乎發自內心,發自於對某件事物義無反顧的熱愛。到底跳舞有著怎樣的魅力,讓Evonne一旦開始了就無以自拔?她說:“本來只是把跳舞當成運動,但我卻慢慢從跳舞的過程中學會欣賞自己。上課的時候,老師說不要穿著aunty的打扮來上課,既然是跳sexy dance就該穿得性感一些。而且每次跳舞都必須抬頭挺胸、收腹翹臀,我們就那樣照著鏡子一次一次地調整自己的動作。到最後,我漸漸懂得欣賞鏡子裡的自己。”

於是,小時沒被學校選為舞者的疙瘩,就那樣被自信撫平了。多年前羡慕別人的,如今Evonne用自己的方式去獲得。其中原因並非好勝賭氣,而是更傾向於聆聽自己,探索心中真正的熱愛。關於那個跳舞的源頭,Evonne的想法很特別,把它歸類為一種冥冥中注定的緣份。她說:“我在25歲的時候碰到了這個機遇,意外地發掘了自己的另一面。我25歲才發掘出這項喜好,而我因為喜歡,自然會為它多花時間。而過程中,老師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一個好的舞蹈老師能讓你對跳舞充滿熱誠。”

在吉隆坡學舞的時候,Evonne曾被老師選入advance班級中,重點訓練並讓她有機會在舞台上表演。自認充滿表演欲的Evonne坦言,在台上跳舞讓她擁有非常大的滿足感。而除卻滿足感,Evonne也享受與伙伴們因一同表演而建立起來的親密情誼。從小至今,Evonne似乎就是情感特別豐富的人,她重感情之餘,也常常陷入情感的低潮。而那個掉入情緒幽谷的Evonne,卻讓舞蹈把自己給拉回來了。

“跳舞的時候很快樂,因為我在專心地完成一件事。我試過在情緒低落時去跳舞,發現在舞動的過程中,根本就忘記了那些不快樂的事。流過汗以後,再重新思考那些不快樂,感覺清醒多了。”

如今,離開家鄉在新加坡去工作,Evonne一樣找了一家舞蹈中心去上課。而目前讓她深陷其中的是非常性感的Dirty Dance。她笑說一聽這名字,馬上就被吸引了。跳dirty dance的時候,要甩頭髮,擺出S字身形,這讓Evonne挖掘出另一面的自己,笑說:“我原來希望某個部份的我是很有女性特質的。”

而採訪結束後,Evonne於鏡頭下擺出性感動作,身上隱約透露著快樂與自信的光芒。表面看來,她也許並不被歸類為標準的性感女生,然而就在其舉手投足間,我看見了她那比外在條件更動人的特質。那是一種忠於自己的快樂,使她發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