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愁与故乡情

sg n msia

目前的智能手机,是我到新加坡工作过后买的。翻开手机内的照片,这一年又四个月的异乡生活仿佛一幕一幕地在眼前闪过。照片里头,我看到了自己在扬州、韩国、杭州、甲米、巴厘岛等地的笑脸,看到自己曾经在办公室里跟狗狗快乐地合照,看到很多因工作而有机会尝试的美食,看到自己如何在新加坡捡便宜货,看到了这个繁盛都市的华丽,看到了这些日子以来自己在国外生活的点点滴滴。

照片所记录的,往往是生活中最精彩的片刻。然而,这不代表我的生活只有欢乐,因为没有人会在流泪的时候照相留念。通过面子书和大家分享的,都是一些开心的片段。因此,朋友们看到的只是风光的一面。背后的孤寂、思念、泪水、委屈,甚至是崩溃,没有人知道。

曾经,我躲在异乡狭窄的房间内,哭倒在那张小小单人床上。要是在吉隆坡,至少拥有自己的家,就算哭到眼睛再肿也可以到厨房倒杯水喝而不怕被谁看到。寄人篱下的日子,回到家被四面墙包围的日子,真的不好过。离开家乡到狮城工作,外人看到的就是2.5倍的汇率很好赚,然而其中的辛酸真的只有尝试过的人才会懂。

曾经试过在周五放工的时候,和一众狮城游子一同挤巴士,挤关卡。我也试过坐在表哥的电单车尾,于星期一的早晨从新山出发到新加坡做工。抵达关卡时,毅然发现电单车龙竟也长得惊人。在排队等待过关卡的当儿,电单车骑士们有的在看手机,有的在整理头发,有的在阅报,有的在抽烟。每天都走同一条路线,塞在同一个地点,重复同一个动作,大家已经非常麻木。突然觉得我们很可悲,为了两餐温饱而被逼到别人的国土找吃,也难怪别人一直看不起我们,谁叫自己的国家不争气?

朋友说得对。少了2.5的那个地方,肯定还存在着一样东西——故乡的熟悉感,这是2.5吸引力所不能媲美的。

离开过后,每当回到自己的家时,会格外珍惜。从前,家就是家,一个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你不会再次去发现它的美。然而,现在每次回来,我都会好好地看看自己的家。回到吉隆坡的公寓,我会把落地玻璃窗打开,站在露台,欣赏我曾经忽略的美;回到家乡,我会心血来潮到院子里看看花草,寻找蝴蝶的踪影。毅然发现,我家真美!马来西亚真美!

有的事物,是要离开过才会珍惜。感谢这一年多在新加坡的日子,它除了给我机会探索外面的世界以外,同时也让我更加了解回家的意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