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快乐之本

昨天黄昏时分,坐在克拉码头的椅子上,吹着风,等待上舞蹈课。想起了早上接到的一个消息,一位久未联络的大学朋友突然离世了,惊讶之余也非常伤感。想着想着,联想起其它有的没的,望着眼前的新加坡河,眼泪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掉,擦了又掉。回家后,眼睛四周的肌肤紧绷不已,很疲惫,是哭过的后遗症。

今天,同样地去做瑜伽和跳舞。上完课后,准备搭地铁回家。进入地铁站之前,一位女人用英语向我问路。她们一家人要去Jumbo吃晚餐,订了八点半的桌子,时间快到了却找不到该餐厅。她给我看了手机里的地图,说地址写着前面这条路,但就是找不到。我说要带他们去,她说不必麻烦我,指路就行了,说罢就用广东话跟她的丈夫询问一些事。

“你也会说广东话?你是香港人?”我转用广东话问她。听到广东话,特别有亲切感。

“是啊。你是新加坡人?”她问我。

“我是马来西亚人。”

“在这里工作?”

我点点头。

由于有这里两间Jumbo,她一再强调她要去的是某一间,并说如果我不确定的话她可以问别人,因为快要迟到了。我看了地图后,觉得应该是那间没错,于是叫她跟着我走。走了一段路,穿过Central商场,来到了克拉码头的河边,已经可以看到前方有着大大一个的Jumbo招牌了。她一直跟我道谢,过后就到她的妈妈和我说谢谢,接下来还有她的爸爸。最后,她的丈夫跟我说:“Thank you very much, you are such a kind Singaporean.”我笑着跟他们道别。

“I am a Malaysian.”转过头,我心里轻轻地说,呵呵。

怎么都好,帮助了人,心里觉得非常开心。昨天和今天的我都处在同样地方,但心情却相差很远。举手之劳,不仅给了别人帮助,同时也带给了自己满满的快乐。助人为快乐之本。施比受更有福。古人的话,说得太对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