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河畔的萤火虫

朋友买了我的旅游杂志后,看见其中一篇文章报导了哥打丁宜的萤火虫谷休闲乐园,她想趁着萤火虫绝种之前带孩子去看,于是约了我同行。从新加坡开车到哥打丁宜大约费时一小时半。看到萤火虫谷休闲乐园的路牌后,车子从柏油路转进了铺满了石子的黄泥路,左右两旁都是棕油树,不见人烟,要不是沿途都有路牌指示的话大概半途就会打退堂鼓了。

由于路况颠簸,车子开得很慢。突然,有一只蓝色羽毛的鸟儿飞过,然后在树枝上停留。“弟弟,看到那只蓝色的鸟儿吗?它是吃鱼的,叫做钓鱼郎。”朋友指着鸟儿跟他的儿子说道。沿途我们看到不止一只钓鱼郎,而我也好像小孩子上生物课一样,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听闻“钓鱼郎”这个名称。

车子继续往前开。猴子!首先看到右边有一只,再往左边看,有四只。再把头转向右边,哇,乖乖不得了,看来猴子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还有姨妈姑姐们全都到齐了!抵达后,老板跟我们说,这些猴子都是野生的,其中有一只是断掌猴王。他们每天早上都会拿水果来喂猴子,然后200多只猴子就会聚在一起等吃,那个场面看了你会害怕!不过,这些猴子都很怕老板,和他约法三章了,绝对不会进入他的园内捣乱,也不会骚扰游客,所以猴子抢东西的事情不会发生。

我们在园内的游乐场、兔园、鱼园、奎笼、水车等地方参观。天黑之际,老板带着我们走入园林内,指着树林说:“你们看到吗?树上都是萤火虫。这里是马来西亚唯一一个走路也可以看到萤火虫的地方。”期待的萤火虫终于出现了,心情是兴奋的,眼前的萤火虫虽然不多,但已经美得让我们连声赞美。。

八点多,老板开着船,载着我们八个人出发看萤火虫。船只沿着柔佛河缓缓地驶着,河畔的树上围满了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好像挂满了灯饰的圣诞树。保守估计,一棵树上的萤火虫应该有上百只。要知道,眼前出现的“不插电圣诞树”不只是一棵,而是布满了河畔,整个画面是超乎我想象的漂亮和浪漫!如果刚才走路所看到的萤火虫已经让你禁不住赞美,那么这一刻你可以连赞美声也省下了,因为那种心情是美得不想说话。

我抬起头,凉风迎面吹来,漆黑的天空中出现了很多星星。地上星,天上星,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观,在这里都浮现在眼前。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萤火虫,但却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萤火虫。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看萤火虫,因为觉得不是非看不可的。现在,我却感谢朋友的邀请,也庆幸自己可以一睹这生态奇观,有机会很想再次到访。

萤火虫的生命只有21天,这一生只能发出21天的光芒。我们看到的萤火虫,有一些可能生命正值旺盛期,有一些可能已经油尽灯枯了。这些光芒虽然微弱,但我却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它足以照亮我的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