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第一期经典曲目《海阔天空》之随想篇

paul wong3

经朋友的介绍,今天我看了中国火红的节目《我是歌手》的第一集。唱歌之前,黄贯中说:“这是一首Beyond的歌,Beyond的歌你们接触属于比较多了。我觉得作为一个见面礼,第一次见面可能很多人不认识我,但是我觉得只要这个音乐响起,他们不认识我没关系,他们马上会想起那个年代……”正当我在猜想他到底会唱Beyond哪一首歌时,《海阔天空》的钢琴伴奏悠悠地响起。他还未开始唱,不知怎么的,我的眼眶就开始泛红了,眼泪就这么掉了。直到他的歌声停止了,心情的激动还是不能平复。就像主持人所说的,这首歌的前奏,钢琴一响起的时候,感觉舞台突然好像变成了一个殿堂,一股很神奇的力量把我们拉回到那个最棒的光辉岁月里。

这首歌在卡拉OK唱过很多次,可是那种感觉和听Beyond成员唱是不一样的。他的歌声,听起来就是有一股感动。因为,听在耳里的只是一首歌,但浮现在脑海的却是一段令人怀念的过去。Beyond不只是一组乐队,黄贯中也不只是一名歌手或是吉他手,他们是代表着一个美好的年代。

日前和朋友去唱K,同样是点唱《海阔天空》,当音乐响起时,男学长说,Beyond就是Beyond,经典就是经典,是五月天所不能比的。另一边厢,女学长却认为,Beyond是那个年代很棒的乐队,五月天是这个年代很出色的组合,是两个不同年代的代表。那时候我的立场是中立,所以没有表态。然而,经过今天听黄贯中唱《海阔天空》以后,我想跟男学长说,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经典就是经典,谁都代替不了。

五月天真的有很多好歌,其中好一些歌我也很喜欢。然而,我相信自己不会因为听到他们唱某首歌而掉眼泪,就算真的掉眼泪也只是因为歌词触动了我的心,让我想起了某些人某些事,而不是他们本身让我掉眼泪。何谓经典?经典就是,当过门音乐响起,一秒钟内你立刻知道那是什么歌;经典就是,无论你多久没听那首歌,可能已经久到连你也怀疑自己已经把它给忘了,但是当耳边再次响起那段音乐时,你自然而然就会跟着唱,而且一个字也不会唱错,也绝对不会把第一段的副歌歌词和第二段的副歌歌词的次序给混淆掉;经典就是,那首歌的歌词与旋律不只是唱进你的耳朵里,同时也唱进你的脑海里,你的心里,你的骨子里,还有你的记忆里。经典就是,无论那首歌是多久之前的作品,到了多年以后的今天还是有人在传唱,还有有年轻一辈的人会喜欢,还是不会被淘汰;经典就是,当你看到那位歌手,听到那首歌,你会回想起那个年代,那个你手握着歌词听着卡带唱歌的年代,那个你成长的年代;经典就是谭咏麟的《一生中最爱》,还有张国荣的《追》。

说到底,你以为自己怀念的是那位歌手,那首歌,那个时代的经典,但其实你怀念的是当时青春的自己。

感谢黄贯中,感谢永远不朽的Beyond精神,让我在那个美好的旧时光中旅行了一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