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nice和Mr. so near ah

今天在一家酒店的晚宴内,认识了一位来自澳洲的酒店经理Mark,曾经在意大利和马来西亚工作。当我知道他曾经在马来西亚住了15年之后,亲切感油然而生,话匣子就此打开了。他娶了一位槟城太太,在槟城住了7年,在怡保住了5年。当时他掌管的是怡保Casuarina酒店。

我问他喜欢马来西亚吗?他说喜欢啊!我说,我好喜欢马来西亚的岛屿,比如热浪岛。他没到过热浪岛,但却到过停泊岛。在1992年的时候,他骑着摩哆,从槟城一直骑到哥打峇鲁,一共骑了8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又渴又热的他,迫不及待地进入了酒店房间,谁知道却没有冰箱和mini bar。他跑到柜台要求一间有冰箱和mini bar的房间,并表示说他要喝酒。谁知道,酒店职员却跟他说这里不能卖酒,haram!(听到这里,我笑了。)于是,他只好作罢。后来,他在Kuala Besut搭船到停泊岛,一个海水非常清澈的岛屿。大约下午5点钟时,游客们都坐在沙滩上,望着海,好像在等什么。他觉得奇怪,于是就跟着他们一起坐着等。不久后,一艘船靠岸了,原来是一艘卖饮料的船!他高兴地买了啤酒,然后坐在小小的凉亭里面享受。虽然啤酒是热的,但他却喝得非常开心。

听完他的停泊岛故事,我们的话题转到了大马的政策。基于政府的帮助,马来人的依赖性很强,而华人则得自力更生,积极地赚钱。这一点,在大马住了15年的他当然知道。他还打个比喻说,如果一位马来人坐在椰子树下,他一定会翘起手什么都不做,只是等待椰子掉下来。反之,华人早就爬上去采椰子,然后开裆卖椰水,接着卖椰子制品,甚至是开工厂。我再次被他的话给逗笑了。

说着说着,我们说到澳洲去了。他说,如果你喜欢大自然的话,澳洲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购物的人,澳洲恐怕会让你失望了,新加坡才是你要找的地方。刚好昨天我看了一个旅游部落格,其中一篇博文写到澳洲西部,提到了沙漠、国家公园、无人海滩等地方,觉得这地方真有趣,总有一天要到访。他说,他曾经在布里斯本的沙漠内掌管一家酒店。其中一晚,他们在沙漠上用餐。当时,他们有一分钟的沉默时间,会把所有的灯关掉,全部人都不许说话,好让大家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当所有的灯灭了后,他看见天空出现越来越多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布满了整个天空!此刻,一点声音都没有,你所听到的是一片寂静,那是在新加坡或者马来西亚都不能感受到的一种大自然所给予的震撼,这种震撼将永远刻在你的心里。此时,我的思绪也随着他的谈话而飘到了无人的沙漠。

我问他,澳洲的冬天冷不冷?他说,其实还好。有一年他调回澳洲工作,太太跟他一起飞。下飞机时,气温是摄氏5度,她的太太没有预料到会那么冷,而他自己也因为太久没有回澳洲而有点适应不来。他们租了一个小公寓,隔天立刻就买了一个暖炉,她的太太把气温调到最高,28度!然后,他们就穿着背心短裤,在家煮马来西亚料理,如咖喱等等。晚餐时间,他的朋友到了,穿着厚厚的寒衣。他一进入屋内,感受到热气逼人!“你是傻瓜啊?怎么把气温调那么热?”朋友劈头大骂。“Welcome to Malaysia!”他笑着说。听到这里,我再次哈哈大笑。

我们聊了好一段时间,后来他要去招呼别人,我跟他说“nice to meet you!”,是真心的。

后来,我一个人在吧台前吃东西,一位跟我一样是一个人用餐的男人(这次不是老外)过来搭讪。说了哈罗,交换了名片过后,他第一句话就问我:“Where is the furthest place you have been?”“Japan and Korea.”我回答说。“So near ah? I thought you will be saying Brazil, which is 18 hours flight.”那一句“so near ah”把我要和他交谈的欲望完全浇熄。这句话暴露了他的无礼、无内涵以及不大体。他不用说,我已经知道他来自什么国家。一个人的见识与认知,难道可以用他去过的国家的远近来衡量?就算是一个没有出过国的人,我们也不应该瞧不起或者低估。我真想问他,你去过什么国家那么babi?为什么去过那么远的国家,说话一点深度也没有?后来他所说的话,我要听不听的,因为觉得索然无味。

今天遇到了一位Mr. nice和一位Mr. so near ah,真是一种米养百种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