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岛

早就听闻南丫岛是一个中西汇聚,洋溢着艺术气息的美丽岛屿。只是在上次访港时,由于上吐下泻的关系,和南丫岛缘悭一面。因此,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到这个小岛走一趟,看看到底怎么样的一个地方,才能诞生出周润发这么一个超级国际巨星。

南丫岛有两个码头——榕树湾和索罟湾。看了网上的漫游路线推荐,我决定先到榕树湾,然后再步行至索罟湾,最后在索罟湾乘船回来。从中环4号码头出发,约30分钟即可抵达榕树湾。

渡轮正要靠岸时,首先看见岸边有三支正在冒烟的烟囱,这就是南丫岛发电厂。步出码头,一路上停放着很多脚踏车,这都是供游客租用的。近处有很多船只在海湾上栖息,远处视线可及的是一片翠绿的山坡和蓝天白云,这里的景色让我一见就爱上了。

榕树湾的街道上有很多海鲜餐厅、开放式咖啡厅、小吃店、书店、服装店和手工艺品店,洋溢着异国情调。它有点像巴厘岛的Ubud,每间店面都是小巧精致的,隐约中流露出艺术气息。我穿梭在小巷间,终于找到了刚才在码头那里所看见的海堤。长长的海堤,延伸至海面,两旁停靠着一些小船只,背景是犹如棉花糖般柔软的云朵,整个画面煞是好看。

大街尽头,坐落着健康院以及拥有百年历史的天后古庙。古庙的屋顶上挂着塔香和红灯笼,庙前有两头花岗石狮在把守门口,石狮旁则坐着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时光仿佛往后倒流了数十年。和很多乡区一样,南丫岛很多年轻的居民都搬出香港谋生,从而造就了它宁静平和的气氛。因此,榕树湾一带吸引了很多外籍人士居住。

@山水豆腐花

沿着索罟湾的方向走去,即可在农家径上看到路旁的建兴阿婆豆腐花。虽然只是在简陋的寮棚下营业,不过生意却很好,很多人排队购买,木板上还贴了很多它上杂志和报章的美食报导呢!由于在不久前我已经吃了香肠和凉粉,肚子还未饿,于是就略过它,继续往前走。后来我到了别间品尝所谓的山水豆腐花,发现它的口感滑,可是却远不及马来西亚豆腐花的细致。这里的豆腐花放的是黄糖,桌上还有一个装了黄糖碎的木桶,顾客觉得不够甜的话可自行添加。该怎么形容这山水豆腐花的味道呢?我只能说,吃了它有饱腹的感觉,可是并不觉得满足,不够甜,加了黄糖后却有点腻。本人还是比较喜欢咱们的豆腐花,甜而不腻,一碗热腾腾的吃下去,味觉上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可是心灵上却满足了。

@南丫风采发电站

虽然是第一次到南丫岛,不过也不怕迷路,因为沿途都有路牌。当我走到一个路口,正在犹豫着该往索罟湾的方向走,还是先走一趟南丫风采发电站呢?后来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后者。

为了一睹风车的风采,我沿着左边分岔的山路走去。一路上绿意盎然,草丛里面还可见大木林蜘蛛。宏伟的风车坐落于山路的尽头,它被一道篱笆门围着,但游客可进入参观。风车的低处有一个荧幕,显示了现时风速、输出功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累积产电量。站在它的下面,真的需要把头抬得很高才能看到风车翼。

这座发电站是于2006年正式启用,当年还举办了一个为风车命名的比赛,最后评审委员会选出了“南丫风采发电站”为它的名字。由于地理环境理想,南丫岛的大岭成为兴建香港首个发电站的地点。由于它远离南丫岛南部具生态价值的地区如自然保育区及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故在此兴建风车对环境的影响便相对减少。为了让参观人士更了解风车和各种再生能源,发电站内设置一系列教育展版,让游客对风能和其它再生能源了解更多。

风车旁边有一道楼梯,走上去有一个观景亭可看到一片辽阔的海湾景色。当时,有一位洋人教授带着一群学生到那里做实地考察。他们走进观景亭旁边的小路,那里仿佛有一条登山者所走出来的小径。我跟随着他们,走在凹凸不平草木丛生的小径上。往前走了一会儿,眼前所见的景色就更壮观了,其中一个海湾可见到渔排。学生们本以为眼前所见的是索罟湾,教授看了看地图,说这是鹿洲湾。我们站在山坡上瞻望鹿洲湾,凉风迎面吹来,舒服极了。

@风光明媚的家乐径

后来,我没跟着他们向崎岖的山间小径挑战,而是往回头路走去。在刚才的岔路,往索罟湾的方向再往前走一段路程,即可抵达洪圣爷泳滩,这是南丫岛海浴条件较好的海滩,有咖啡厅、餐厅、卫生间、淋浴室和更衣室,设备齐全。 夏天的时候,这里充满了人潮,随处可见一家大小带着泳圈来这里游泳。

南丫岛的海滩固然漂亮,不过它最吸引人之处是家乐径的沿途景色。家乐径是从榕树湾衔接到索罟湾的一段路,走路费时约一小时半,沿途风光明媚,青山绿水,蔚蓝的天空配上广阔的海滩,即使是孤身上路也会觉得心旷神怡。走在家乐径上,将可发现枫香、血桐、鹅掌柴等植物。在这里,你还可以观鸟、细看昆虫、欣赏河海岸生态,是一场很有趣的生态之旅。

到达索罟湾之前,将会经过一个泥湾。由于索罟湾是一个内弯,海水中泥沙及淤泥经年累月地累积,加上岛上溪流的淡水常年流入, 形成了独特的潮间带泥滩生境。这里可看到红树林、招潮蟹、弹涂鱼、小白鹭等生长在泥沼的生物。继续往前走,经过了索罟湾的天后庙,即可到达索罟湾码头。索罟湾以海鲜闻名,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吃海鲜,在特定的餐厅用餐还可以乘搭免费船回到港岛。

@后记

走在山峦起伏的山路上,南丫岛的风光确实令我为之着迷。当时的我在想,如果哪天我有了一个伴,我一定要和他携手再走一趟南丫岛,因为眼前的景色实在美得令人很想和身边的人分享。结束了这一趟榕树湾至索罟湾的随意行,下一次来南丫岛我可能会直接乘船至索罟湾,走一趟费时约三小时的索罟湾之旅,在这里可寻找蝴蝶和薇甘菊的踪影,还能观察土壤的侵蚀、火山爆发的遗产和南丫岛的渔业发展,发掘南丫岛还未被我看见的另一面。

榕树湾随意行建议路程: 榕树湾——》榕树湾大街——》榕树湾天后古庙——》阿婆豆腐花——》南丫风采发电站——》风车站观景亭(瞻望鹿洲湾)——》洪圣爷海滩——》索罟湾

小提示:

1.南丫岛是香港第三大的岛屿,总面积只是小于大屿山和港岛。它平底很少,多数是山路,很适合远足,可穿运动装和球鞋来这里踏青。如果想要游泳的,可以穿一双适合走路并有后绑带的拖鞋。以免暴晒在烈日下,建议可先涂上防晒油,并且携带帽子或者阳伞。 2.出发之前最好先上网查询船班。如果打算在不同的码头上下船的话,最好把榕树湾和索罟湾的船班都记下,以便预算时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