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吃的

刚才在巴刹走着,正当我走向卖油炸鬼的档口准备买早餐时,有一位拿着拐杖的老伯跟我讨钱,我笑笑摇头,接着就跟老板娘说我要一个咸煎饼。这个时候,老伯同时也准备掏钱买油炸鬼,老板娘就说:“给你吃的!”并没有跟他收钱。只是一句简单的“给你吃的”却重重地敲进了我的心。

那一刻,我觉得非常汗颜。为什么我不能好像老板娘一样,给老伯多一些关心呢?就算给一块钱也好,也是一个心意;就算不给钱,买一点食物也好,也是一个温暖的举动。当我付了钱,从思考中抽身过来,老伯已经走远了。看着他一拐一拐的身影,我觉得很亏欠。如果当时我有多一秒的考虑时间,我可能就不会对他那么冷漠;如果我对周遭的人多一些用心,可能就不会那么迅速地就给了一个“”NO的讯号。可是,当时我只是顾着要买早餐,然后赶快回家做我自己的事,没有去想他伸出手跟我要钱的原因,也没有去想他这个举动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及很厚的脸皮——他随时会遭到拒绝甚至是不礼貌的对待。

我没有无礼,可是我却没有及时付出我的爱。当“后悔”的感觉浮上心头时,我甚至没有勇气追上老伯做一些我应该做的事。我只是在回家的路上,开着车,心里久久不能释怀。也许,不只是我,每个人都应该自我检讨。我们是不是都吝啬付出爱呢?如果这个社会多一些像老板娘这样热心的人,一定会温暖很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