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随谈

离职后,喜欢宅在家下厨。午餐煮,晚餐也煮;周日煮,周末也煮。

想当初,我和妹妹每天各负责煮一餐,从中一煮到中五,煮到好像变成例行公事般,毫无感觉。自己不喜欢吃的菜,我可以不试过味道就上碟。有时候,我甚至会警告我爸以后千万别再买墨鱼和熟鱼回来,因为需要很多功夫和时间处理,我几乎煮到要发脾气了。

中六考STPM,已经忘了自己还有没有为家人下厨。大学时期,有时候会煮一些简单的料理,不过多数都是打包。工作时期,周日就打包或者和朋友吃,不然就煮快熟面,周末就到外面去吃好的。

好久没有正正式式去煮一顿家常便饭了。到现在才发现,下厨,原来可以那么不亦乐乎。

不是我变得喜欢下厨了,我本来就不抗拒下厨。只是,无论什么事情都好,当它变成了一个日复一日的例行责任,再也没有什么乐趣可言。今天,下厨这件事已经从责任变成了一种兴趣,一个宠幸自己口舌的过程。于是,我很多时候都在想,如何把一道菜式煮好呢?我学会了观察餐厅的菜式,然后作出模仿和改变,演变出自己的私家食谱。

今天,我煮了一道咸鱼花腩煲,少了餐厅的瓦煲,黑酱油也没有下那么多,不过家庭风味一样那么好吃。当天去餐厅点这道菜的时候,我已经计划着要尝试煮。妈妈告诉我说,它的花肉片可以切得那么薄,是因为放了冰箱冷藏后再拿出来切片的缘故。哦,原来如此。我问她怎么知道?她回答说人家告诉她,她就记在心里。我的部分厨艺何尝也不是问来的?不懂的话问妈妈,有时候和朋友交流,买菜的时候搞不清楚食材和香料会问老板娘和前来买菜的家庭主妇,偶尔也会上网搜寻。

有时候,弟弟会跟我说,你想饱死我吗?有时候他会问,你这叉烧酱是怎样煮的?我会把这一切都归类为他其实是觉得满足和好吃的一种表现,呵呵。

下厨后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丢下一桌的碗碟什么都不理,然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偶尔还会有切好的水果吃呢!如果下厨了还要我来洗碗、清理厨房和切水果的话,我才不依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