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大志VS没出息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香港待了12天。

今天,我一个人搭地铁到中环站,然后步行到中环5号码头,乘船到长洲。船程大约50分钟,陪伴着我的,是MP3里头的音乐,还有一本在鸭寮街买的二手书《空姐的行李篋》。作者Elaine是一位空服员,也是一名敢怒敢言的港女。她那尖酸泼辣又不失幽默的文字,让我独个儿在船舱里头笑了出来。

很喜欢其中一篇《没出息》。她说,很多人认为空姐=没出息,其实不然。不过,她却乐于没出息。

她说:“我的志愿不是当一个经理,是游手好闲过日子。做人已经是件又累又苦的事,为何定要逼迫别人努力上进?”

她也说:“由衷觉得没出息最写意。没出息不是伸手问人要钱,只是做一份占用较少时间的工作,好让自己有多些闲暇,睡到下午自然醒过来吃份茶餐看看报纸买个creme burlee在维园边吃边散步等待爱人下班一起逛街时回家煮饭再窝在沙发看《同事三分亲》。明天后天大后天,依然是假期。”

她让我想起,若干年前,我感觉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其中一位朋友跟我说:“你本来就是一个没大志的人,何必逼着自己成为一个有大志的人呢?

今天的我,同样也是不知该何去何从,才辞职了跑来香港度假18天。很多人羡慕我,可是想到回去就要面对现实的时候,我也是会感到害怕。

我所向往的,大概也是类似她所说的“没出息”的生活吧。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薪水少一点没关系,足够养自己就好了。每天准时放工,然后放工回去做瑜伽、跳舞。不想因为OT而打乱了日常的作息,也不想因为长时间工作而磨灭了对工作的热诚。周末约朋友出来喝茶聊天,如果有男朋友的话就静静地度过二人世界。

这样的要求,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可是却又如此遥远。我好想曾经得到过,然后又失去了……我感觉有点迷失,朋友却叫我不必担心,或许我从香港回来后就会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呢?

我的悠长假期,只剩下一个星期而已。到时的我,将会如何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没大志VS没出息

  1. Rachel Lee says:

    my dear~~~please remember that i always be by your sid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