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与我

那天我分别和两位表姐见面吃饭。

午餐时间,我见了和我同年的第一位表姐,才30岁的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谈话之间,她多次提及自己的孩子,还给我们看她手机里孩子的照片,慈母的样子表露无遗。同行的友人和我的表姐曾经是小学同学,多年之后再和她见面聊天,发现她和小学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友人告诉我说,她对我表姐的印象就是一个瘦瘦小小,皮肤黝黑的女生,多年没见,没想到现在的她已经成为别人的母亲了。她说:“和她交谈过后,我觉得比起我们,她很成熟。不是穿着打扮的成熟,而是思想的成熟,她想的东西,所顾虑的东西都和我们不一样。”和我同样都是单身的友人这么说道。

表姐下个星期要和丈夫及大女儿飞香港了,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行。自从结婚过后,她生了一个接一个。有了三个小孩过后,生孩子这个神圣的任务终于都告一段落,是时候让自己轻松一番了。比起她,虽然我出国的次数多很多,可是我毕竟还是一个没有经历过婚姻,没有经历过生孩子之痛的黄毛丫头,因此,我还是把只比我年长一个月的她当作是一位长辈来尊敬,我深深知道一位母亲是不容易当的,况且她还是一位职业女性。

晚餐时间,我和第二位表姐见面,她比我年长一岁,可是由于我跳班的关系,我和她在中学时期念同一班。一见面,她就把新名片递给我说:“我终于都换工作了。”看着那张名片,我才发现她离开了工作了好几年的银行,自己出来开公司,提供信托基金的服务。当时,我讶异得很。她在12月刚刚新婚,新年见面的时候,完全没有听她提过会出来开公司,谁知道短短的两个月里面她在工作上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当她把手机所拍下的公司照片显示给我看时,我张大了嘴巴。真的讶异得说不出话来,叫我很佩服!她在新年后辞职,过后决定要成立自己的公司,结果在短短的两个月里面就找到了办公司,做好了装修工作,现在已经开始有顾客光顾她了。这个期间,她同时还要照顾她那膝盖刚刚动了手术的丈夫呢!我望着这个曾经在中六时期时常因为晚上太夜睡而在班上倒头大睡的她,再望着她的名片,实在无法把两人联想在一起。

比起两位表姐们,我觉得有点汗颜。我们的年纪相差不远,可是我自觉和她们的成就差了九条街。我自觉无法胜任一位母亲的任务,也不可能在现阶段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司。她们的事业和家庭皆有成,我好像两方面都一片空白。表面上看起来,我好像有一个蛮精彩的生活,一份蛮不错的工作,每天过着自己想要的日子,工作的时候就忙个天昏地暗,放工过后去上瑜伽班、舞蹈班,要是早下班的话就在studio里练练琴,得空的时候和朋友打一下兵乓或羽球,找朋友吃饭聊天叙旧,心血来潮的时候就去背着相机去这里拍拍那里拍拍,偶尔去看一场电影,想要宣泄的时候就唱唱K,写写部落格,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奖励自己,难得有长假的话就回家乡休息,或者去一趟旅行……

看起来好像很充实,但是,未来会怎样呢?将来我可以做到什么职位?人生还有什么目标还没有达成?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这些我都答不出,因为我从来都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走到哪里都是看着办,看到坑坑就闪开,天塌下来就当被盖,跌倒了就爬起来。听起来好像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过我安慰自己说:人生嘛,还是跟着感觉走比较好玩,要是什么都预算好了,还有什么惊喜可言呢?

走吧,我又继续上路了。虽然看不见前方的路,不过起码我每一个步伐都安心和自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