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告别仪式

昨晚在餐厅里驻唱,客人点了刘若英的《后来》。当我唱到最后一句“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的时候,突然有一股哭的冲动。歌唱完了,掌声落幕了,我望着远方,把想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吞回去。

一首悼念青春的歌,刚好在那个时候让我有所感触。

今天,我在家收拾旧衣物,打算把不再穿的衣服都捐出去。看着大学时期所穿的t-shirt、宽脚牛仔裤、小背心、高腰裙等等,不禁回想起那个纯真的年代。有些衣服已经过时了,被我遗忘在衣橱里。有的包包不算过时,还可以再用,不过我都已经不用了,甚至已经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就算再做出那个年代的打扮,也回不去从前了。

我把衣物和包包装进了一大一小的旅行箱内,打算连箱一起送去慈善机构。不过,不再穿的衣物和不再用的包包还留下很多,因为实在太多了。有的衣物虽然我现在不再穿了,不过暂时还舍不得送人,比如一些宽脚牛仔裤,可能以后还会再流行,谁晓得呢?

收拾的过程,仿佛是和青春告别的一个仪式。那个年代已经走远了,这些东西还是被我保留着。妈妈说得对,我是一个喜欢存垃圾的人,很多东西我都舍不得丢弃,比如中学的书本、作文簿和纪念册、大学的衣物、刚步入社会工作所买的包包等,这都是我成长的见证。当我看回当年所购买的东西,如果到现在还是觉得很漂亮的话,会为自己的品味而沾沾自喜。不过,有的东西坏了,再怀念还是得丢了。

今年30岁了,已经步入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青春这种买少见少的东西,留也留不住了,永在怀念中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