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

今天,和一位跟我同年的朋友庆祝生日。买蛋糕的时候,店员问我要多少根蜡烛,本来“30岁”几乎要脱口而出了,但我说不出口。结果,我回答说:“要三根大的蜡烛。”

真不敢相信,我们已经三字出头了啊!可是,感觉上大家都还是长不大的样子,还是一贯地嘻嘻哈哈,说废话,高谈中学时期所发生的笑话。看,我们已经在想当年了,不认老也不行了。

新年聚会的时候,除了赌博以外,最开心就是回忆十多年前的笑话,然后每个人都笑到几乎飙眼泪。有的笑话,真的可以笑一辈子。可是,有些友谊,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模样了。以前我们女生分成几个圈子,我一直以为别个圈子的人还是像我和朋友们般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关系,原来不是。她们当中,有的一年只在新年的时候见面一次,有的已经很久没有联络了,有的甚至已经不再是朋友了。

“原来只有我们这班人的感情是最好的。”我的朋友讶异地说道。

新年回来上班,大家都在感叹着又老一岁了。

“我已经30岁了啊!30岁不惨,30岁没有男朋友才惨!”我说道。

“30岁没有男朋友不惨,30岁没有钱才真正惨!”另一位同事接口说。

现在,我仿佛觉得30岁没有男朋友,没有钱都不算惨,30岁没有朋友才是最惨!没有男朋友可以去找,没有钱可以去赚,没有朋友的话,都已经30岁了,难道还能够认识到像以前中学和大学般拿心出来交的朋友吗?不能了,尤其是30岁以后。出来工作以后,见过很多不同的嘴脸,对人不再像以前那样不设防了,交的朋友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了。有的人交朋友也许怀有动机,有的人也许会利用你,有些人在背后插你刀你也猛然不知。

不过,我是幸运的,我在每一份工作里头都认识到一些很好的朋友,好到可以是一辈子的朋友那种。只是,叫我“韵矜”和叫我“Evonne”的朋友还是有一点分别(我出来工作以后才用英文名),感觉上叫我“韵矜”的人才算是真正认识我。某天我听到一位大学同学叫我“韵矜”,我突然感觉到很亲切,突然觉得她是在那个年代已经认识我了,很有老朋友的感觉。

30岁了,突然发现自己对朋友的要求很高,对一些朋友“没有心”的行为觉得很生气,很看不过眼。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成为这些人。

30岁了,我最满意的就是自己的朋友又精又多,有质也有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