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红豆冰

4月17日,我看了《初恋红豆冰》。

之前问过一位去看首映的同事这部电影如何,她说镜头拍得很漂亮,只是故事很平淡,没有高潮起伏;没有很好笑,也没有很感动。她没哭。她觉得,《大日子》比较好看。

她的电影观后感每次都和我的不同,所以我也没有太在意她说的,因为无论如何我都会进戏院去观赏这部电影。另一位DJ朋友则说,很好看。她笑说:“你朋友没有用心看的是吗?”她觉得,这是一部需要用心去看的电影。故事虽然普通,可是看了会有收获。然而,她也没哭。

听过两位朋友的观后感,我觉得,《初恋红豆冰》应该是一部小品,就像一股清流般,轻轻地流过观众的心房。它可能没有非常感动,不过你的心会像被人触碰了一下般,勾起一丝涟漪。涟漪消散后,又恢复平静。

直到我踏入了戏院……

这是一个关于Botak和打架鱼的故事。阿牛饰演的Botak,是咖啡老板的儿子,对画画很有天分的他从小就很喜欢和他青梅竹马的打架鱼。李心洁这一只战斗力很强的打架鱼,从小就被母亲带着她投靠于阿牛的父母,住在咖啡室楼上,靠炒粿条为生。一起长大的同伴,还包括了卖木炭的儿子(品冠)、卖万字的一对儿女马麟凡(曹格)和马丽冰(梁静茹)等等。打架鱼最讨厌别人笑她没有爸爸,要是谁这么说,她一定不放过他。她恨妈妈,因为觉得是她令她没有爸爸。她一直想去寻找父亲,直到找到了他,就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有一天,Botak陪她到槟城找爸爸。一直对爸爸有憧憬的她,看到的是一个已经有了老婆和孩子,而且还开赌档的男人……直到那一刻她才发现,原来妈妈才是一尾打不死的打架鱼。她打电话回去跟妈妈道歉的那一幕,我的泪水从发热的眼眶流下来了。

然后,打架鱼打算到新加坡念书,要和妈妈一起离开这个小镇。Botak打包了红豆冰,飞快地踏着脚车往车站冲去。途中,他被摩哆和巴士撞到了也不管,为的就是要把红豆冰送到打架鱼手中。打架鱼在巴士上流着泪吸着红豆冰,我又哭了……

多年后,留长了头发的Botak在Bukit Bintang看到一个背影很像打架鱼的女生,原来认错人了。虽然他身边已经有了一个漂亮的戴佩妮,可是初恋的味道他永远都忘不了。就在那一刻,打架鱼也出现在那里,和他擦肩而过……

电影结束了,隐藏在我身上的那个叫做“伤感”的键子也被turn on了。我以为我的心只会被轻轻地碰了一下,谁知道那力道竟然是那么大。想哭的冲动,久久都散不去。我和电影的主角一样,走在Bukit Bintang的十字路口。熙来攘往的人群,我和谁邂逅了,谁又和我擦肩而过了呢?

这一天,我把坏掉的头发剪掉了。本来还有点不舍,不过看着镜子里面全新的我,头发轻飘飘的,我喜欢上了这个自己。Botak的头发长了,我的头发短了。我们的外表都不一样了,可是,内心呢?

初恋就像在大热天吃一口红豆冰,很甜很冰,舌头还来不及去感觉却已经溶化了。Botak怀念的,是那一段青涩的、单纯的爱情;打架鱼记得的,是有个男生曾经那样爱过自己。我要寻找的,是那一包还残留着手心的温度的红豆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初恋红豆冰

  1. super says:

    本来我不打算看这套戏,你把整套戏的内容描写的很清楚很好,弄得我心痒痒的不得不看。。。我觉得你是个很有感情,很会感动及感触的女子。。。所以你是用心去写文章,对吗???

  2. koo says:

    昨晚我也看了,也像你一样哭了两次,阿牛是一个感情很细嫩的人,这套戏很平淡却拍得很touching,真的是很好看的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