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café的地方

之前因为出席一个活动, 因而踏入了位於万达广场的一间咖啡厅, 名叫《Pick & Brew》。它的位置很僻静, 若不是刚好有公务在身, 我也不会步入其中。我想, 这就是缘分吧。

没想到, 这里不但卖咖啡, 而且也卖一些关于咖啡的书籍。在这里, 我看到了张耀的《café的地方》。张耀是一位随时挑战创意的国际摄影作家, 1960年出生于上海,16岁开始发表文学作品, 以自由记者身分为德国、奥地利及香港多加著名报纸和杂志撰写、拍摄专辑作品。1990年, 他走访世界各国著名城市, 撰写一系列欧洲的咖啡馆文化。而这一本《café的地方》诞生于2002, 流畅优雅的视觉语言, 及更国际性的题材, 创造了张耀最独特深邃的café世界。

我喜欢在每晚临睡前阅读这本书, 就算是看几页也好。它好像咖啡般, 要喝得有节制, 不然会上瘾。正因为这样, 所以让人想要每天都品尝一口。

咖啡馆, 是一个你可以把灵魂像大衣一样挂在门口的地方。

在正式开始阅读这本书之前, 我已经被这句话深深吸引住了。然后,

没有一个巴黎的咖啡馆, 比这里更清楚地让你晓得:你只是一个客人。再奢侈, 还是过客。

在咖啡桌上, 一边是五分钟, 另一边是海枯石烂。

欧洲没有一个地方, 可以这么顽固而至死不渝地只当咖啡馆。不管意大利的cafe变成酒吧, 而巴黎的又跟餐馆搞不清。在维也纳, café就是café, 让你没完了坐下去, 喝完了咖啡, 光喝白送的水也可以。

他的文字, 让我为之心折。怎么有人可以写得出如此优美的文字? 真的难以想象。

每个夜晚, 我都躺在床上, 让他带领我到欧洲国家的咖啡馆徜徉。时而到巴黎, 时而到意大利, 再不然就是维也纳。还有多个地方的咖啡馆, 等着我去品尝, 比如南欧、北欧、土耳其、阿拉伯和拉丁美洲。

于是, 我家睡房, 一整夜都洋溢着咖啡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