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歌或广东歌?

台湾和香港的歌,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区别它们的不是地区,而是语言。

比如说,同样是“爱人结婚了,新郎/新娘不是我”,华语歌和广东歌的差别很大。

“我的请帖是你的喜帖,你要的一切如今都变成我的心碎,你总是太清醒我始终喝不醉,连祝福你还逼我给;你的喜帖是我的请帖,你邀我举杯我只能回敬我的崩溃,在场的都知道你我曾那么好,如今整颗心都碎了,你还要我微笑。”陈奕迅-《婚礼的祝福》

“我要著到最美丽,盖过欠缺的一切,单身比结合矜贵,能期待伴侣越换越壮丽,我要去你的婚礼,祝可人儿,真可教你受惠,你要感激我得体,承认我过去价值绝不低。”卢巧音-《去你的婚礼》

同样是分手,华语歌在伤心之余却没有后悔曾经付出过,广东歌却带着浓浓的怨气诅咒对方。

我眼泪都笑了,谁还想哭呢,来不及完美的,就唱首骊歌,想起你的時候,我不是卑微的,反而我沒有遗憾,因为我已爱过你深深的。”刘力扬-《眼泪笑了》

“今天淌血是我心,即将痛在你心,身份对调发生,来让你一生最喜欢和珍惜那人,也摧毁你一生,完全没半点恻隐……”李惠敏-《你没有好结果》

一段感情结束了,华语歌自怜,广东歌讽刺。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阿桑-《叶子》

“我不完美,但你未见得很爱美。”郑秀文-《你爱我爱不起》

同样是扮伟大,华语歌会祝福对方,广东歌却是等着对方有报应。

“幸福时候别来找我,带着你的快乐和他继续往前走,不属于我我不会难过,我知道有一样的天空;幸福走后请记得我,我会紧握拳头把那伤心都带走,你要记得至少还有我,一直在为你默默守侯。”5566-《守候》

“要是来日你二人没有屋租,大概供我亦同居到,你跟她喜好,我什么都知道,我自愿做伴娘更高……恨亦付出不少心机只好出卖量度,我未到却做到,看着你与她怎么早晚不保,比宽恕更高。”容祖儿-《出卖》
 
同样是情歌,华语歌洒狗血,广东歌却很绝。

“等于结束的爱情,我和你从两个窗口看出去,往事远远地演着一场无声的电影,没人注意……”孙燕姿-《了解》

“别再做情人,做只猫做只狗不做情人,做只宠物至少可爱迷人,和你不瞅不睬最终只会成为敌人”古巨基-《爱与诚》

华语歌有时有点婆妈,然而最容易触碰心灵的,往往也是华语歌。听着听着,眼泪会控制不住地夺眶而出。华语歌,适合一个人躲在KTV里面流着泪唱。

广东歌直接,爽快,不拖泥带水,最重要是够绝!有时虽然心里不是像歌词这么想,可是却可以发泄,叫人唱得很痛快。广东歌,适合喜欢以绝情来掩饰自己脆弱的人唱。

你喜欢唱华语歌还是广东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华语歌或广东歌?

  1. peiling says:

    agreed!!! 华文歌词较细腻涵蓄 , 广东的词很绝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