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茅草打败

本以为我是一个作者。

当我登上茅草山, 看到遍地的茅草随风摇曳时, 心里深深被眼前的画面打动了。很想以优美的文字去形容眼前所见, 可是,却词穷了

脑海里只浮现两个字。“美到……”

比起文字, 反而觉得我那完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摄影技术更能展现她的美。

作者也好, 摄影爱好者也罢, 这一刻我愿意抛下所有身份, 安分守己地作一个茅草的倾慕者



在一个炎炎的午后, 朋友问我要不要到公园去跑步。本想立刻回个短讯答应她, 然而, 突然想起了茅草山。与其在公园做着规律性的动作, 看着千篇一律的风景, 毫无意义地流着汗, 倒不如做点别的。

我想用汗水, 换来更美好的视野。

“我们上茅草山, 好吗?” 在完全没有计划之下, 这个邀请脱口而出。

“Ok,deal.”

就这样, 我带着她, 奔向士毛月的茅草山踏青去。

其实, 早在一个星期前, 我才刚刚上过茅草山, 那是第一次。当时, 完全没有想过我和她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再次相见。这股冲动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 难道是我的内心听到了她的呼唤?

比起上星期, 这一天的天气好得不得了。太阳公公毫不吝啬地散发着它的热量和光芒, 叫人还没上山已经开始流汗。

才走了15分钟, 朋友已经开始喘气, 并且停下来休息了两次。

“很累, 还要走多久?”

照这个速度, 我想大约还需要半小时吧。不过, 不急, 反正太阳没有这么快下山。把呼吸调顺了, 再依照自己的速度上路也不迟。出外郊游, 最重要的是带着一颗完全没有压力的心。



终于,山顶在望了。这里的路途最峻峭, 如果没有一双合适的鞋子, 会很容易滑倒。放眼望去, 山坡上长了满满的茅草。经过微风的吹拂, 她们轻盈地摆动身躯, 仿佛在迎接每一位登山者。在阳光的照射下, 原本一身淡素的茅草都披上了金黄色的外套, 活像成熟的稻穗般, 霸占了整个山头。

想象一下, 不是一根, 而是一大片!

茅草不是花, 只是一名草芥;她没有花的娇艳, 然而朴实地散发出自然的光彩。茅草海也许不能叫人窒息, 可是却拥有一种让人不能把视线移开的魔力。

虽然我已经是二访茅草山, 但还是看呆了。我把她当成是猫儿般, 伸手轻轻地摸了摸她的毛, 心中是多么怜惜, 下手是 多么小心翼翼, 深怕一个不小心会折断了她的腰。

这个时候, 相机不应该再呆在包包里头了。掏出相机, 我要为眼前这些“美少女” 拍写真。她们果然迎合着我, 在凉风中摆出不同的普士, 展现出最优雅的一面。

在这个山头, 茅草已经不再是被人唾弃的, 而是受千千个游人赞美的对象; 在这里, 没有人会将之践踏, 反而把她当成是大明星似的, 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抛下平民的身份, 茅草仿佛戴上了光环, 像仙女般脱俗亮丽。

除了茅草这主角,山上的云也真美! 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我拍了茅草的特写, 也拍了人的剪影;我捕捉了挂在天边的咸蛋黄, 也框住了登山者挂在脸上的笑容。

这一刻, 我的傻瓜机变得不再傻瓜。如果它傻, 怎么可能捕抓到如此唯美的镜头?



据我所看到的,茅草山一共有三个山头, 每个山头都相隔不远, 彼此的距离都在五分钟之内。这一次, 我踏上了第三个山头, 高高地坐在大石上辽望天际。那里坐了六、七个游客, 操着一口流利的泰语。一问之下, 原来他们来自亚罗士打。这一片茅草海, 不知道会不会令他们联想起家乡的稻海呢?

在别的地方, 这些茅草是多么的平凡, 没有人会多看几眼,甚至会一除为快;生长在茅草山上的茅草又不同了,她成为了人们眼中的焦点, 很多游人都是因为要一睹她的风采而踏上这个山头。在这里,茅草不因数量多而贬价, 反而因此而显得矜贵。

一登龙门, 则声誉十倍。山下的茅草可要叹一声, 同草不同命啊!

说实在, 这些茅草还真的很蛮横。她们不但蛮横地霸占了整个山头, 老实不客气地谋杀了我相机的记忆体, 还在那里霸占着一席位, 不肯走! 因为, 那些照片实在太漂亮了, 漂亮得让我就算把照片抄出来以后还不忍心删掉, 虽然我明知道前方会有更美的风景等着我去拍。

或许, 让人又爱又恨, 正是她的魅力所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