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娜多之旅

 
美娜多的天空  抬头可见的一抹蓝
 
是不是假日的天空,都特别漂亮?在美娜多的土地上,我的目光被一片飘着朵朵白云的蓝天给摄住了。天啊,这里的天空好美!也许在忙忙碌碌的上班日,我们都忘了抬头望向天天都陪伴着我们的天空。只有在抛下工作的压力以后,人们才有空欣赏沿途风景。所以,每次出走的时候,看到的景物总是特别好看。
 
不懂是不是相同的原因,让我觉得美娜多的天空特别漂亮。可是,照片可以证明,那里的蓝天真的很叫人向往。在这个以潜水闻名的地方,我没想过它还有另外一些景色可以和它的海底世界媲美。
 
来到美娜多的第二天,我已经开始留意这里的天空。那一天的我坐在车子里头,举起相机框住沿途的风景,意外地发现了这块潜水胜地的一片蓝天。出海时,我望着层层犹如棉花糖般的白云,几乎要醉了。最后两天,陪伴我的有美娜多的落霞和日出。
 
在这六天五夜的行程里,我捕抓了天空不同时刻之美。原来,除了海洋之外,我还能在别处找到心中的蓝。
################
 
对很多人来说,美娜多(Manado)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当我和旅伴美翠在订机票之际,对这个地方也是没有多大的认识,只知道这是亚航的新航线,属于印尼的国土,坐落在苏拉威西的北部。
 
朋友们听到我说要去美娜多旅行,全都问道:“哪里来的?”
 
出发之前,看过一些网上的资料,网友纷纷都说美娜多是一个漂亮的潜水者天堂。当时,我还以为美娜多是一个岛屿,是一个好像乐浪岛般漂亮的度假天堂,即而对她产生了很多美好的幻想。原来,这都是美丽的误会。
 
没错,美娜多真是一个潜水者的天堂,可是她并不是一个岛屿,只是一个靠海的小城镇。想要潜水,还得乘船到布娜肯国家海洋公园(Bunaken National Marine Park ),或者其它岛屿。
 
下了飞机,我们找到一个导游,他跟着我们到酒店以便洽谈一日游配套。从机场去到我们早已在网上订好的Hotel Minahasa大概半小时,只需7万印尼币,大概马币21令吉。后来,我们决定第二、第三及第四天都拿他的配套。
 
来到印尼,每个人都会变成“百万富翁”,首先就是要学会算钱。当时,我的兑换率是马币316令吉换100万印尼币。如果有空余时间按计算机的话,就直接将银额乘以0.000316,即可知道马币的数额;如果想要快一点的话,干脆割掉银额后面的三个零,然后除以三,得出来的数额不会相差太远。
 
第一天的天气不大好,一直在下雨。下午的时间我们只能呆在酒店,哪里也不能去。我们的房间比较简陋,30美金一晚并包括早餐,似乎不该有再高的要求了。还好,Hotel Minahasa很靠近市区,只要走10到15分钟就能去到城里最有规模的购物中心Megamall或者Manado Town Square了。晚餐后,我们早点休息,养足精神准备隔天的旅程。
**卖蝙蝠肉的巴刹
 
第二天,我们展开了一整天的Minahasa之旅。Minahasa是苏拉威西北部的其中一区,我们以60万印尼币雇用司机一整天,他载我们到多个景点参观。由于印尼话和马来话很相似,我们可以以马来话和他沟通而不必另外请一个会说英语的导游。早上八点钟,我们从酒店出发。首先,我们来到一个当地的巴刹,看到很多血腥恶心的画面————我看到躺在桌上的蝙蝠,每只都张开口吐出舌头,仿佛在死之前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它们的翅膀,还被割出来,和身体分开销售。
 
原来,美娜多人吃蝙蝠!
 
接下来,还有更恶心的————蛇肉、老鼠肉,还有狗肉!看见被关在笼子里面待宰的狗儿,真为它们感到可怜。美翠说,她想要吐了。我们匆匆拍了一些照片,就离开了这个血淋淋的巴刹。
 
**窥探火山口
 
我们往Mahawu火山出发了!沿途的风景很漂亮,我们看到远处的火山被浓雾笼罩着。这一次,司机有一点乎略了————他没有提醒我们穿上长袖的衣服和长裤。在起初的一段山路也还好,后来越走越深,茅草也越长越高。结果,身穿无袖上衣和七分裤的我被茅草割得伤痕累累,手臂上多了几条“纪念痕”。
 
在上山的途中,我有一刻觉得很不安心,因为路越走越难走,有时简直看不到路,好像在茅草堆里面乱钻。如果司机意图不轨,我们两个女生肯定完蛋了,还好我们没有遇上坏人。所以,建议还是多人一起上山比较好,比较有安全感。
 
好不容易爬到山上,风还刮得蛮凶的。山上很大雾,空气中弥漫着很浓的硫磺味道。怕冷的人最好准备一件外套,以免着凉。我们在山上吹着风,等待太阳升起,浓雾散去之后就可以看到火山口了。在百般无聊的当儿,司机对着山崖喊“Halo……”从远处传来“Halo…Halo……Halo……”的回音。
 
我们觉得好玩,于是就跟着喊。
 
“美翠……美翠……美翠……”
“Evonne……Evonne……Evonne……”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生日快乐……”
“谢谢……谢谢……谢谢……”
 
我们蹲在那儿许久,脚都酸了。等了许久,浓雾终于散了一些,隐约可以看见火山口。吹了超过1小时的冷风,为的就是要一睹火山口的庐山真面目。真可惜,这次我们无缘看到整个火山口,只看到大半个。不过,也值得庆幸的了。
 
**Tonando沿途风光
 
离开了火山,我们路过一个叫做Tonando的地方,停下来喝杯咖啡再继续上路。这里的咖啡也不便宜,三杯要1万3千5印尼币,约块四钱一杯。咖啡店的老板娘,是我们第一个遇上会说华语的印尼人。
 
这里的马路真的是“马”路,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竟然是马车!有的载人,有的载货。我们喝过咖啡后,往Tomohon的方向驶去。一路上,经过一些比较郊野的地方。马路两旁被稻田围绕着,阳光微洒,稻禾随着微风摇摆身躯,很有意境。我们停下来,在一个水上木屋前拍照。这个水上木屋被稻田包围着,只有一条长长的木桥通向它,看起来很有童话的味道。
 
在通往餐厅的途中,还有很多漂亮的景色。我抓起相机,往窗外猛拍。这一趟的“游车河”,令我得到了很多意外收获。
 
**三色湖
 
之前在火山区耽误了一些时间,因此我们来到三色湖时已经是大约傍晚六点钟了。这里比马来西亚早天黑,我们到达后太阳就下山了。还来不及欣赏湖景,天色就完全暗下来了。
 
这里的入门票是每人两万印尼币,包括一杯饮料。天黑后,我们感觉到阵阵的凉意,这里的天气还蛮冷的。没带外套的我们,只好坐在室内喝热饮取暖。面对着诺大的湖泊,吹着阵阵的凉风,喝着热腾腾的红茶,无疑是一种享受。虽然看不到湖面颜色的变化,可是我们却看到这里的夜景。这个时候,三色湖只剩下我们,游客们都在天黑前离开了。因此,整个环境很安静,很平和。
 
我们悄悄地来,也悄悄地离开,不打扰湖泊的宁静。
 
窥探海底王国
 
第三天,我迫不及待地跳海去。
 
来美娜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潜水。我出海做三次潜水,包括所有潜水配备、午餐和进入布娜肯国家海洋公园的费用,整个配套是85万印尼币(约马币268令吉)。美翠跟着我出海,但她只做浮潜,所以只需45万印尼币。一大清早,司机就把我们载到La Rascasse度假屋去准备出海。
 
出发前,工作人员让我试潜水衣、鞋子还有装备,所有的配备都是崭新的,连价钱牌也还没拆!氧气桶和所有的装备都是由他们搬上船,不必我动手,感觉上我好像是公主一样,等待被服侍。从新加坡过来潜水的LC,和我们一起同船出海。在那段期间,她是这家度假屋的唯一旅客。我们三个女生爬上船顶,享受海风的吹拂和阳光的亲吻。一面搽防晒乳,一面看天、看海,原是一件如此写意的事情。
 
这一趟旅程的三个潜水点,包括Fukui,Muka Kampung和Lekuan II。美娜多的海底,果真没让我失望。我化身成一条鱼儿,窥探这诺大的海底王国。教练拉着我的手,沿着海底的峭壁游去。这里看到的海底风光和我在马来西亚岛屿看到的不同,这里看不见海底的沙地,因此也不会有让我害怕的海参。身躯庞大的大海龟,就在我身边游过。四周寂静无声,我躲在一个不被骚扰的世界,自由地畅泳。
 
只不过,布娜肯岛屿可要令我失望了。我原以为,那是一个被篮篮海水包围的漂亮岛屿。谁知,当船只靠岸时,进入眼帘的却是黄色的海水,还有很多枯枝浮在上面。他们说,也许是因为这里是火山地区的关系,海水才会污浊。还好我们没有预订岛上的住宿,因为这里的景色实在不会令人感到心情放松。
 
这时,我才发现网友对美娜多的赞美都是在说它的海底,而不是海岛。不过,美娜多的海底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海底王国。如果有一天我再回来,我什么都不会做,只会每天都往海底钻。
 
资讯:
La Rascasse Resort
地址:Jl Raya Tanawangko Kalasey I Dusun III, Manado 95163, North Sulawesi, Indonesia
电话:+62 431 838 970
网址:
http://www.larascasseresort.com/
电邮:katiman_h@larascasseresort.com
 
################
 
Tangkoko国家公园是北苏拉威西观看稀有动物的好地方, 能看到只有苏拉威西有的黑弥猴 (Black Macaque), 还有世界上最小的猿猴类Tarsier Spectrum、稀有的犀鸟等等。
 
从市区去到国家公园,路程大约是两小时。由于下雨的关系,我们只好在Mama Roos Home Stay等待雨停。这里的咖啡乌蛮好喝的,我们竟在这里遇上几个会说印尼话的老外。看到碧眼金发的老外操着一口流利的印尼话,感觉奇怪又惊讶。原来,印尼曾经被荷兰统治过,而我们见到的那位会说印尼话的老外就是荷兰人的后裔。
 
另外一位会说印尼话的老外,来自比利时。他每年都会过来一次,每次逗留几个月,进入国家公园研究鸟类,他还让我们听他录下的鸟鸣声呢!
 
“Kamu punya bahasa Indonesia lebih bagus daripada saya,apa yang kamu cakap,pemandu itu faham,tapi dia tak faham apa yang saya cakap.”美翠笑着对这位比利时朋友说。
 
这家Home Stay除了聚集了很多海外朋友之外,这里的一顿饭也令我怀念至今。很简单的菜式,只有煎蛋、煎鱼、青菜和江鱼仔。可是,它的白饭却超好吃,我和美翠把一大碗的白饭给扒光了。
 
回到马来西亚,还对那顿午餐念念不忘。也许,是当时太饿了?
 
在国家公园里面,可以看见黑沙滩和白沙滩。黑沙滩的沙真的是黑色的,只不过我怀疑那是沙还是石,因为它好像小石子一样粗。在进入国家公园的路旁,可以看见可爱的山猪。不懂为什么,黑弥猴好像都躲了起来,我们在森林里待到天黑都看不见它们的影踪。幸运的是,在离开之前我们终于看到了小Tarsier,它躲在大树干里面不敢出来。
 
坦白说,我觉得人们的闪光灯在骚扰了它。其实,人类进入森林对动物来说已经是一种骚扰,咱们唯一可做的就是把骚扰的程度减到最低。
 
回程的前一天,我拾级而上,爬到旅馆的最高处。不懂是不是因为假日心情的关系,在眺望远处时,发现这里的天空特别篮。一个悠闲的旅程可以很简单————一袭碎花裙,一副墨镜,以最舒服的姿势躺在泳池旁的休闲椅上看天、看海、看人、看景。头上顶着一片蓝天白云,很有西班牙的度假feel。
 
在这最后一天,我们过得很简单。早上,到商场去按摩,吃午餐。晚上,泡了咖啡在旅馆的最高处一面吃着Bread Talk的面包一面欣赏夜景。发现了漂亮的风景,就随手用相机把它框起来。
 
出走的意义,原来在于那一份可以随时捕捉美景的闲情逸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美娜多之旅

  1. Y.S says:

    读完你这篇么长的blog,真不容易,感受到你当时那种放松、自在的心情,实在是不错的,尤其是那杯咖啡乌。。。

  2. 三乐 says:

    啊啊,有我呢!祝你的旅游图文不断地感染人,往世界的不同边去走。加油!

  3. Evonne says:

    谢谢浏览。旅游和写部落格是我的终生职业,我会继续上载一些旅游文章和大家分享,也希望那一份自在的心情可以感染所有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