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奇遇记——差春骚

提起泰国,人们只知道曼谷,或是普吉岛、苏眉岛等旅游胜地。如果不是泰国旅游局的安排,我也不会来到差春骚(Chachoengsao)这个地方。差春骚给我的印象,就停在“吃”。是的,我在这里吃过太多太多的美食!新鲜弹口的炸鱼、香辣开胃的大头虾,还有最难忘的是饭后的芒果糯米饭,是我最喜欢的甜品!人们说,差春骚最出名的就是供奉着龙婆梭通佛像的梭通寺,而我却把这个离曼谷80公里远的小省和“美食”画上等号。

差春骚也被称为北柳,位于曼谷的东部。“差春骚”是高棉语的音译,意思是大运河。这是一个盛产鱼虾的地方,人们认为北柳“Pad-rew”(“Pad”是指数字8,“Rew”是指条纹)是将干鱼切成八个条状的意思。差春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城府时期,即Phra Borom Tri Lokkanat国王的统治时期。差春骚的大多数居民沿Bang Pakong河和运河两岸居住。因为有Bang Pakong河水的灌溉,这里的土地肥沃,是中部地区一块重要的农业物生产基地。

××××

·Wat Sothon 梭通寺

来到差春骚,第一种迎接我的小吃是梭通寺对面街边摆卖的甜点。眼见小贩用班兰叶裹了馅料,放在炭上烧烤,原本我还以为是otak-otak,一咬之下却有阵阵椰丝的香味传入口中,原来是甜食!爱吃的朋友,在入寺拜佛之前,不妨一试。

言归正传,梭通寺这座位于Bang Pakong河畔的著名寺院,供奉着一尊闻名遐尔的龙婆梭通佛像(Luang Pho Sothon)。这座寺院大部份的建材都是从外国入口的意大利云石,看起来也真是金碧辉煌。佛祖金身的膝部宽1.65米,身高1.98米,以青铜工艺手法铸成。佛像被塑造得慈悲肃穆,佛相庄严,受到全国人民虔诚崇敬。这个庙宇每天都有无数的人前来膜拜,终年香火旺盛。

往每个佛像拜拜过后,我们围起圆圈双手合十坐在寺院里头,听着前面的僧人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过后,他拿起用竹签做成的扫子,沾上了水往每个人的头上拍打。当他打下来时,吓了我一跳。好大的力道,甚至把我的眼镜也打歪了。能够得到神的庇佑,惊吓一下又何妨。

·Talad Ban Mai 古老市场

拜了佛,我们坐船沿着Bang Pakong河走,欣赏着沿河两岸的乡民生活。来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古老市场,船只终于靠岸了。我的美食奇遇记,就是在这里发生。或许不该以“漂亮”来形容它,它是一个充满浓浓文化气息的一个市场,泰国人拍电视或电影都很喜欢来这里取景,总之就是很有味道。对我而言,它有点像台北的九份,同样是老老的街,老老的档口,摆卖着很多道地的小吃。不同的是,九份游客居多,Talad Ban Mai市场却是本地人占大部分。

走过窄窄的走廊,沿路食物的香味和卖相一直在诱惑着路过的人。泰式sambal、烤虾、炸皮蛋、荷叶饭等等,都叫人蠢蠢欲动。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市场,随便举起相机来拍摄都可以拍到一张文化色彩洋溢的照片。走廊上挂着色彩斑斓的布,好遮住阳光。小狗跟随我们的步伐,煞是可爱。

午饭时间,我们就在码头上的一个叫做Baan Pa Nou的浮脚餐厅用餐。鱼虽然是炸的,可是还是比我在大马吃的任何鱼新鲜。泰国美食,就是胜在新鲜,而且便宜!眼见一道道的菜肴陆续地端出来,我们不禁暗想“够了吧?再多就吃不下了”。因为,沿路已经吃了不少。可是,美食当前,尽管肚子已经三分饱,我们还是把面前的佳肴吃光了。还有饭后的那一道芒果糯米饭,叫我想念非常

·Wat Chin Pracha Samosorn 龙福寺

吃饱后,又是时候要拜拜了。沿着Talad Ban Mai市场走出去,路旁有很多绽放的莲花,令人忍不住要听下来照相。越过一条马路,就可以看见龙福寺了。这个寺院感觉很“华人”,寺院的主院里面供奉了三尊中国艺术风格的佛像,分别名为Phra Yoo Lai、Phra Onitohud和Phra Lasuhud,泰国人相信这三尊佛像可以保佑他们远离疾病。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三尊佛像是由纸做成的,由上海运来。

旁院里,供奉着随着三尊佛像从中国一起运来的18铜人尊像。虽然只是黑压压的铜像,可是每一尊都栩栩如生,五官轮廓都非常突出,感觉好像圣人的真身就在里面似的。这些佛像见证了在古代的时候泰国和中国的友好邦交。

·Wat Pho Bang Khla 蝙蝠寺

我以为蝙蝠怕阳光,喜欢躲在黑暗的山洞里头。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蝙蝠挂在烈日高照的树干上!Pho Bang Khla寺院离差春骚23公里,不懂它的华文译名,由于蝙蝠纷飞,暂且称它为蝙蝠寺。泰国国王他信(King Taksin the Great)在上位之前曾经在这个地区露营,过后他建立了这个寺院以表纪念。建立至今,这个寺院装修过两次。白天,有成千上万的蝙蝠倒挂在树上,夜晚时分才去觅食。寺院后头有一条河流,游客可以购买鱼粮在河畔上喂鱼。

·Bang Khla 水上市场


来到泰国,很多游客都很想逛一逛他们的水上市场。Bang Khla是差春骚的一个小区,这里的水上市场规模很小,可是却胜在不会商业化,很有本土风味。这个离蝙蝠寺不远的市场,是由木块建立而成。除了市场上的档口以外,还有一些船只停靠在市场旁,妇女坐在船上煮炒,一整天就在河上做买卖。

我问导游,船只那么小,河水有时候又会漂浮不定,为什么她们要委身在船上而不直接上到岸上来?原来,这些妇女就住在河的对岸,船只就是她们的交通工具和维生工具。白天,她们乘船过来做生意,直到傍晚时分又乘船回到家里去。她们不上岸,一来方便,而来岸上的档口可能满了,三来也可以维持着水上市场的特色。烤鱼、烤虾、炒面、芒果、椰子,还有超级无敌的大苏东,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看着眼前那么多美食,有点按耐不住。泰国人民的身材,怎么跟他们的食物成反比?在这个以“吃”出名的国家,人们应该肥胖才对!然而,我所见到的泰国人,身上却没有一丝赘肉。

“这是因为泰国的天气比马来西亚热,而且这里的人民大多数在阳光下辛苦工作。你看这些小贩,一整天流着汗工作,叫他们如何胖起来?”

导游说的也是。

·陈成泉饼家

告别了水上市场,我们继续往罗勇府(Rayong)出发。半路上,我们停驻在一个名为“陈成泉”的饼家。这里的装修也蛮别致的,桌子和椅子都很中国化。我们坐了下来,店员端上了小冰皮、蛋黄酥、芝麻饼等点心,还泡了一壶很甘香的茶,给我们作下午茶。满桌的食物,我们哪里吃得下?中午的食物都还未消化,肚子还饱得紧呢!

不过,我们还是每一样试了一试。配着那一壶不知名却又出奇好喝的中国茶,再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情吃饼,最是惬意不过。在我们逗留的半小时里面,只见顾客进进出出,买饼的一直都陆续有人,生意真好!别问我地点在哪里,饼盒里的泰国字我一个也不懂!不过,如果你问起泰国人“陈成泉饼家”或是Tan Seng Chua,相信没有人不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美食奇遇记——差春骚

  1. lim says:

    我真的很羡慕你咧。。。。一天到晚出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