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兰演唱会

好久没看演唱会了,有人送我两张卫兰演唱会VIP票,我约了朋友一起去看。一张票要358令吉呢!那么贵,换作我一定舍不得买,不过这两张票是银河送出去的,免费的。

以前我曾经拿过免费摇滚区看滚石群星演唱会,自己花钱看过孙燕姿和刘德华演唱会(买最便宜的票价),以记者身份看过梁静茹演唱会,而坐得那么舒服那么前看演唱会,还是第一次。

首先第一个印象,音响不完美。有一个喇叭破音了,我坐在前排听得很刺耳。第二个印象,卫兰一开声,我觉得她唱现场不及梁静茹和孙燕姿。第一次开口很重要,当晚第一首歌是《爱才》,她唱“曾经……”的时候,有点还没开声的感觉,所以没叫我惊叹。开始的几首歌曲,音准有一点点跑调,比如《My love my fate》,她的第一句“My Love”明显音准唱低了一点。有一、两首歌唱第一个verse时,节拍会跟脱了少许。

她给我的印象,是录音唱得比现场好。孙燕姿,让我觉得她现场和录音一样棒;梁静茹,我甚至有点觉得她现场还比录音更让我赞叹,尤其是一首《茉莉花》,唱得丝丝入扣,很有feel,几乎每首歌都演绎得很完美,根本没什么可以挑。

不过,卫兰在唱了几首歌曲过后开始进入了状况。她声线甜美是公认的,而转音的部分也很美,一把洋妞唱腔哼起“ah……he……”这些没有歌词的部分时最吸引人。尤其唱英文歌《Hero》,全场人都拍烂手掌,我听到后面的观众说:“看,她的唱腔还是最适合唱英文歌。”

除了她的广东歌之外,她也唱了孙燕姿的《遇见》和邓丽君的《千言万语》,我的同事说洋人唱华文,很可爱。她唱了好几首黎明的歌曲,如《夏日倾情》、《一夜倾情》等,每一首我都会唱,歌词甚至大部分还记得。从前看歌词唱歌,歌词就会一个字一个字地嵌进脑袋,现在看着卡拉OK荧幕来唱歌,歌词反而不入脑。所以,卫兰的歌曲我全都听过,有很多首也在卡拉OK唱过,可是一旦没有歌词看,我会把verse1 verse2,chorus1 chorus2搞乱。

卫兰和太极的Joey(吉他手)合唱摇滚版的《至少还有你》时,是全场的高潮。本来,我还以为她的歌迷都很年轻,可是当Joey出来当嘉宾时,每个人都喊太极的成名曲《每一句说话》,暴露了年龄。这么出名的歌曲,他当然一早就准备了要唱,那把雄厚的歌声把歌曲演绎得好棒,好多人在欢呼。

还有一点要提的是,卫兰的低音唱不下去。我每次唱她的《离家出走》和《大哥》时,高音的部分没问题,可是最低音的那一个note有时会唱不到,然后我很佩服歌手们的音域怎么可以那么广,高也行低也行。所以,在演唱会唱现场时,我很留意歌手们唱不唱得到。结果是,梁静茹和孙燕姿高低音都唱到(这是我非常佩服的),可是卫兰低音就唱不到。安哥曲《大哥》的原key,最低的那一个note已经够低了,可是当晚这首歌还是调低了key来唱,结果“如果”的“如”字,“曾经”的“曾”字,她都唱不出。

我好像一直在挑……可能,我只是喜欢唱她的歌,不算是她的歌迷,所以陶醉的程度不深,就可以很清醒地听出她哪里唱得好,哪里唱不好。不过,我批评不代表她的演唱会不精彩,只是觉得她还有进步的空间。当然我也很高兴那一晚我可以参与这一个盛会,被强劲的音乐甜美歌声包围着,令我感觉很充实。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