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日记-day 1

2007年12月14日,我带着满脑子对台北的幻想上机,这一天实在让我久等了。在飞机上,独自上路的我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猛烈的太阳促使我把其中一个窗子关上。看完了《The Invasion》过后,又继续看另一部《合约情人》。下午五、六点钟,我打开窗口一看,咦,怎么外面完全黑了?除了漆黑一片之外,我实在看不到有任何东西。当初的我以为机仓外有什么东西把整个窗口都给掩盖了,后来才发现不是,原来台湾竟是那么早天黑!这是我到达之前,台湾给我的第一个“原来”。
 
下机前,机长宣布外头的温度约摄氏18,19度。看着身上不算厚的外套,我有点担心。拿了行李过后,我跟着指示牌走到搭巴士处,买了一张台币135元的车票,等待晚上9点的长荣客运。踏出机场,才发觉气温没有我想像般冷,反而是台湾人却是出乎意料的怕冷。单单看他们的装扮,你会以为现下真的很冷,其实不然。这是第二个“原来”。
 
上车前,我叮嘱司机在忠孝复兴站提醒我下车,他脸上没表情,我还以为台湾人都像他这么冷漠。巴士从桃园开往台北市,开得又稳又快。沿路的建筑物,都令我想起日本。怎么这般像啊?到达台北市后,巴士每停一次,司机都会叫出站名,听他报告站名的语调我又觉得他蛮可爱的。当我听到身边的人全都用我熟悉的华语来交谈的时候,我才惊觉自己真的已经来到台湾了,虽然他们给我“中国人”的感觉。
 
终于到达了忠孝复兴站,我拖着沉重的旅行箱,虽然前面就是捷运站,但毕竟还是第一次踏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不禁有一种不知何去何从的感觉。我知道自己要从忠孝复兴站搭到大安站,但不肯定是不是从前面的捷运入口进去就可抵达。不管了,我拖着旅行箱下楼梯,跟着指示牌走。把借来的悠游卡加额了台币500元之后,开始了我的第一趟捷运旅程。
 
忠孝复兴到大安只是一站,踏出捷运站之后,终于看到伦了。还好他过来接我,捷运前面正在修路,而且是晚上也看不见路牌,就算我之前做足功课有地图在手,相信我也会茫然失措。放下行李过后,我们搭车到附近的夜市走走。在一家面铺坐下来吃排骨面,味道只是普通而已。在夜市里,我看到了很多台湾小吃,喝了青蛙下蛋,吃了炸鸡腿菇。每走几步,就会嗅到臭豆腐的“香味”,我终于见识了台湾人“不臭不吃”的习俗。
 
晚上睡觉,没有风扇也没开冷气,但冷气的温度显示器告诉我说现在是摄氏21度。刚躺下去的时候,立刻可以感觉到棉被和被单都是冷冷的。张小娴在散文里面说道,她喜欢在冬天的时候叫男朋友替她把被窝躺暖,然后她才一脸幸福地睡下去。生长在热带国家的我现在终于了解为什么她会有这个“需要”了,原来冬天的被窝真的需要被人躺个20到30分钟才会变得暖和的。
 
穿T恤短裤的我虽然感觉有点冷,可是心里却感到很兴奋,我终于可以感受冬天了!明天的我将会有一段很开心的旅程,我告诉自己说。
 
台北晚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