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背后

终于,我还是去了《988公鸡新丁》的面试。虽然没被选中,至少我尝试过了。
 
当时,站在台上的我说道:“虽然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可是至少我还有丁点儿的勇气站在这个台上,不至于成为Jeff所说的那些临阵退缩的人,我以我自己为荣。”
 
很多人都曾经发过明星梦、歌星梦,甚至是DJ梦。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对这些行业有着如此美丽的遐想呢?原因是,大家只看到他们在人前的风光,却忽略了他们背后曾经付出的努力,还有曾经尝过的心酸。正如STPM成绩放榜后,为什么考生们一窝蜂地去报读医科系?因为他们只看到医生很有钱,却不知道他们才有出息之前挨过多少苦头。有一个医生对我说:“如果能够让这些准备报读医科系的学生跟着医生一个星期,医生工作他们也要跟着一起工作,医生停下来休息了他们才能够停下来,七天之后还会坚持要报读这个科系的人一定会减少至少一半以上。”讲得真是太有道理了!以后,政府可以考虑抓那些报读不上医科系然后呱呱吵的学生到医院去跟着医生实习一个礼拜,看看他们回来后还吵不吵。
 
除了医生不容易做之外,别以为做DJ简单。我曾经访问过大宝,她告诉我说为了要知道最新消息,她每晚都要看了夜报才睡,第二天又要早早就爬起来主持《公鸡饭碗》,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而已。当时的我问道:“够吗?”
 
“当然不够啊!可是为了工作,没办法。”她这么回答。
 
做DJ,真的是不容易。除了实事、政治、经济、科技、娱乐、天文、地理等等样样都要懂之外,上节目前还要做很多准备功夫。我们听众看他们每天on air只是那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其实他们真正的工作时间有时甚至超越一般的上班族。除了口才要好,反应要敏捷之外,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内涵。一个DJ如果没有内涵,说的尽是没有营养的话,遭殃的肯定是千千万万的听众。
 
所以,在准备参加这个面试之前,我的确有问过自己到底有多少“料”。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我,平时不会仔细看报纸,没有练习念新闻,没参加什么口才训练班。本来,我已经放弃了DJ这个行业。看到《公鸡新丁》招人后,想了想最后还是去参加,反正没有什么损失。虽然等了好久好久,至少拿了一个经验,反正不去那儿我也只是去吃饭看戏而已。趁着自己超龄之前做一些不同的尝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没入选,可是却有一件令我开心的事。
 
我说我访问过大宝,Jeff就问我是不是也曾经访问过他。我回答说是的,不过之前他曾经说过他认人很差,所以我也没指望他会认得我。突然,陈峰说:“那你一定没访问过我了,因为美女我是不会不记得的。”
 
当时的我没想到他会这么说,所以只是站在那儿傻笑。被人赞美,是一件快乐的事。尤其是被名嘴赞,心里就更“爽”。
 
昨天面试的时候,我也看到好多很年轻的朋友,二十出头的也有,连十七、八岁的也有。给我的一种感觉是——初生之犊不怕虎。坦白说,他们上台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拥有什么条件?朝着梦想前进是好事,但是必须紧记:风光的背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