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家

何谓家?
 
有人对我说过,想买一间“家”。难道有砖有瓦,就可以被称为“家”吗?不是的,没有人的家,只是一所没有生命的房子。他想买的,只是房子,不是家;房地发展商卖的,也只是房子,不是家。家,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也有人对我说,她没有“家”。她有家人,可是却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没有所谓的家乡。记忆的轮廓里没有熟悉的一砖一瓦,只有家人,这难道称不上是一个“家”吗?也不是的,只要有思念,就有家。你的思念在哪里,家就在那里。
 
有的人有房子,有家人,可是却缺少了家庭温暖。回到“家”,只感觉到被无助与空虚感包围。这样的家,到底算不算是一个“家”呢?是吧,可是并不圆满,我觉得这类人最可怜。
 
在我的诠释里,
 
一个幸福的家 = 家人 + 房子 + 爱 + 温暖 + 思念 + 童年回忆 + ……
 
很庆幸,前面六样我都拥有。原来,我是那么的幸福。
 
×××××××
 
《这是我的家》
 
“这是我的家,在那山脚下,门前有棵椰子树,又种很多花;
  爸爸在工作,妈妈打理家,兄弟姐妹多和气,我爱我的家。
  这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家。”
 
这是小学老师教我们的儿歌,我到现在还会唱。我家并不在山脚下,门前也没有椰子树。可是,院子里却有龙眼树、木瓜树,还种了很多蔬菜很多花。这,是我的新家,中六那年才搬过去的。我带朋友到我家,他说:“韵矜,我不知道原来你家那么大。”是的,我家很大,一砖一瓦全都是我爸妈辛辛苦苦撑回来的。
 
我的新家在旧家附近,只隔了一条马路。小时候,每次回家时,我总是第一个推开门,跑进去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对妈妈说:“我们的家真香!”当时真的嗅到一股很香,很熟悉的味道。我想,这就是“家”的味道。
 
中学时期,我喜欢和朋友混在一起,不想回家。当时,我很叛逆,觉得只有同龄的朋友才能够和我沟通。我很羡慕别人的家,我不喜欢自己长得那么大了还要被妈妈骂,甚至被她打。有一次,我刚考到车牌,开车载弟弟去兜风。回来后,她骂我不该驾技不精就把弟弟载去,用藤鞭出力地鞭打我。当时,我也分不清是肉痛,还是心痛。我抓住藤鞭,还了一个很怨恨的眼神,不仅是她,连我自己也觉得心寒。
 
过后,我带着一身藤鞭印,骑了摩哆往北上的方向驶去。没有目的,只有流不尽的眼泪。那一次,我“离家出走”了半天。
 
大学时期到吉隆坡求学后,是我第一次想家。每次回家,都很不想回到宿舍去,好想赖在家,就算是躺在沙发上无所事事也好。出来社会工作,还是呆在吉隆坡。呆久了,有时回到家,别人会问:“几时回KL?”
 
“回”?我以为,只有“家”才配得上“回”这个字。
 
有时,觉得自己很不孝。想家,通常都是在失意的时候。一个人在外头,生病了,想家;心灵受伤了,也想家。撞车了,打给爸爸;沮丧了,打给妈妈。
 
一个星期五晚上,我很不开心。一个人躲在房子里,感觉不到那是“家”,而是四道墙壁。我把身躯卷缩在沙发上,放声痛哭。过后,我哭着打电话跟朋友说:“我要回家!”原来,我每天放工回的,不算是“家”。我需要一个归宿,需要一点温暖,需要“家”的气息。于是,在那个夜晚,我流着泪,独个儿开了两百多公里路,花了三小时路程,回家了。回到家,虽然心事还是收在心底,可是感觉会比较好过一点。毕竟,我的家人,就在身旁。
 
曾经,我哭着离开这个家;现在,我却哭着回到同一个家。
 
家,没变。爸,还是默默地关心我们。妈,还是以吵吵闹闹的方式来爱我们。弟妹,还是喜欢你酸我一句,我顶你两句。曾经觉得呆不下去的家,突然变得温暖了,可爱了。
 
到底是怎么了?原来,我长大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这是我的家

  1. Chin says:

    Wah….very interesting, touching and good article. My mum asked me to read ur article this morning, she told me that this is a good article in term of  \’wen cai\’! I believe that you can publish a STORY book in the future! Gambateh!!

  2. Evonne says:

    yoon lai,you are stil at german now?how\’s life there?ur family reading nanyang?how do u get my blog?anyway,thank you so much:)

  3. Chin says:

    Hi, I\’m fine here. My family is Nanyang supporter. Hihi…. I like to read ur blog, it is very nice and \’hao wen cai\’ !!….Jia You oh…..I\’m waiting for ur STORY book comes ou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