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误中学习

已经一年没驻唱了,昨天朋友叫我到Sg Long海螺代班,反正没事做,如果不去的话都是和朋友吃饭不然就回家,与其花钱那倒不如赚钱。于是,阔别一年,我又重新回到驻唱台上。
 
虽然很多新歌我都会唱(因为交了很多学费给Red Box,Neway,Galaxy,Green Box),可是自从没有驻唱后我没有再印歌词,也没有再找key。所以,我连《大哥》的原key都不知道,歌词还要跟男乐手讨。
 
这一次返回台上,唱第一首歌的时候还有点心理压力。由于听众点了《勇气》,我打算以这首歌作为我的第一首歌。虽然这首歌难度不高,可是我还是有点紧张。忘了多久没唱了,我去卡拉OK时绝对不会点这首歌。唱之前,我看着歌词,竟然在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忘了怎么唱。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么琅琅上口的一首歌,就算很久没唱,也不至于会把旋律给忘掉吧?我担心,是因为太久没以一个驻唱歌手的身份在台上唱歌了,加上对自己有要求,无形中造成了压力。
 
终于顺利唱完了第一首歌,接下来就放下心来了。
 
朋友说过我是一个需要别人来肯定自己的人,果然没说错。其实,我是在乎别人的掌声,我更记得整晚我有两首歌没得到听众的掌声,所以要求自己要把该歌曲练好,好对听众也对自己有个交代。这样的一个人,是不是很容易不开心?因为,整晚唱了那么多首歌曲,只有两首歌没获得掌声,这样我都耿耿于怀。我想,我是一个很容易开心,同时也是一个很容易不开心的人。是的,得到听众的掌声和认同固然开心,毕竟身为一个歌手我是有责任把歌曲演绎好。可是,得不到认同的话就证明我做得不够好,改次可以做得再好一点。
 
也许有人不认同我的想法,让我发表一下我在近来一部电影所学到的东西。
 
日前去看《The Guardian》,年老男主角A和年轻男主角B的一段对话很引人深思。
 
“可不可以告诉我你入行以来这么久一共救了多少个人?”B问。
 
“xx”。A说了一个两位数的数目(我真的忘了是多少,应该是十多。)
 
“xx?我一直以为是两百多,其他人是这么说的。”B没料到答案会是那么少。
 
“那是我救不回的人数。我不知道一共救过多少人,我只会记录救不回的。”A答道。
 
那一刻,我真的很佩服A。这样的工作及处事态度,实在很值得敬佩。
 
所以说,与其为了责任范围内的小事而感到骄傲自满,不如从失误中学习,避免下次再犯错。还好,我的失误只是满足不了听众,A的失误却会造成人命的伤亡。尽管如此,我是时候为重返驻唱台做些准备了,我答应自己会做得更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