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专题副文一:《扭转时间的手》

赖慧萍 / 媒体工作者
 
多年以前,记得有位朋友曾经告诉我,她与心仪的男性在电影院内看鬼片,紧张的时候,他突然伸手握住她的手,那种感觉,深刻地窝心。虽然之后他们并没有在一起,但是那一刻她幸福的神色,却还留在我的心底。
 
很多时候走在街上,看见举步艰难的老夫妻,牵着手从身边慢慢走过,也莫名让人益发感动。毕竟到老还能相互扶持,也是件浪漫的事。犹记起一年的父亲节,我选了一张最简单,同时素色的卡片。它之所以能让五彩缤纷的贺卡黯然失色,只因为里边“大手牵小手”的图片,深深感动了我。还有小时候淘气,偷摘了别人的花朵,与朋友牵着手一起逃跑的羞事,现在想起还是会会心一笑。
 
牵手,是一种充满安全感的寄托。不管是男人大大的手掌、女人修长的手指,抑或小孩小小的手心,掌心传来的热度,才是让我们感受到力量,安心走下去的能源。
 
在我懂事以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牵起一只冰冷的手。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当时二十二岁的我决心改变。一直以来,以为所谓的忘却,就是真正的忘记。却没想到一天会因为某个词语,或是旧地从游,使被一颗心封锁的记忆再度复活。过去可以淡忘,所怀念的人纵使不可能再出现,那些被刻意遗忘、不愿记起的回忆,扰乱起来还是记忆犹新。
 
回想起来,我们甚少牵手,或许是不善表达,也不懂表示。你的善解人意、好脾性,当时的我并不懂珍惜,也看不见,只认为这一切应该是理所当然的。那一段让时间定格的过去,在白色空间内阴沉的氛围,透过手心的温度,不知你能不能感受到大家的陪伴。那一瞬间,多希望手能扭转时间,后悔之前做得太少,对你体谅得不够多。之前的种种行为,都变得好任性。
 
可是应该没人能了解,那一幕对我来说是如此震惊。从此以后,我永远记得那时候与你最后一次的对话。虽然当时我们都有各自的烦恼,而后来才发现比起你的,我的根本微不足道。但是,我还是记得,记得一切我应该去做的事。同时间也告诉自己:如果不幸再做了后悔的事,那样只有向前走,因为就算有再回头的机会,也不会使事情变得更好,只有更糟!
 
永远失去,让我领略到生命无常。之后每走一步,都会不忘深思,尽量做到不留白,因为不想再有转身同亲友多说一句,已不能够的遗撼。你有“只可惜时光不能回头”的感叹吗?那么还等什么,把你想要说的话,用行动“说”出来,在有生之年,牵着老伴、家人、爱人、朋友的手,漫步小段路,把之前忽略的风景,一次过找回来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