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病

原以为,我已经从一个超级乐观主义者,变成一个宁愿悲观也不愿被乐观个性而伤害的人。或许,这很可悲。可是,更可悲的是,我最近竟然发现原来我只是表面上悲观,骨子里却深深的隐藏着乐观的个性。这种个性会在不适当的时候偷偷地跑出来,连我也没发现。这几天发生了一些事,刚好让我把它抓个正!
 
天啊,原来我还是摆脱不了超级乐观的个性,还被自己表面上的悲观给蒙骗了。或许,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人连正面的乐观个性都要抛掉,换来极负面的悲观想法?我不是不想乐观,而是有时候现实和环境都不容许我乐观。
 
打个比喻,如果有人要告诉我一个坏消息,首先我会作出几个很坏的打算。但是,当我听到那些坏消息后,原来远比我想象中糟糕。原来,我自己所谓的‘最坏打算’还不够坏,现实的坏总是超出我可以想象的范围。这还不算最坏,最坏的是我隐约发现,我那隐藏好的超乐观个性竟然可以在这么糟糕的时候偷偷地跑出来,然后灌输自己一个想法——傻啦,不用为此而烦恼,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情况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好转。
 
我觉得好恐怖!乐观不是不好,但是乐观得过分却不是一件好事。如果遇上了挫折,应该以理性的思维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然后再拟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如果经过分析过后,情况容许你乐观,那么以比较轻松的心情面对问题也不为过。但是,如果连目前所面对的困境都还没弄清楚就一鼓脑儿往好的方面想的话,那不是乐观,而是有病!
 
我想,我有病!我一直以来都有超级乐观病,有一个时期我以为自己痊愈了,可是并没有。也许,我病得更严重,差点要病入膏肓了。最近,更多了一个想太多病。我也不明白,一个小小的脑袋怎么可以装那么多东西?我想了这个又想那个,想想从前想想未来,想了坏的又想好的,总之就是停不了。
 
什么是想太多病?就好像上次我去沙巴,在三项水上活动当中只能玩一项,我被分配到玩空中降落伞。其实,我很害怕,我害怕在空中突然降落的那种心寒感觉。有人抽到玩水上飞鱼,问我要不要交换。当晚我一直在想,要飞天还是下水呢?飞的话,我很怕。可是,这可是难得的机会。如果下水的话,也会很刺激。可是,以后我自己可以来玩啊!既然是免费的,当然要选比较贵的那个。但是,如果我在高空中心脏病发作怎么办?那晚,我失眠了,因为被自己的想太多病折磨。结果,我不但飞天,还下水!早知如此,又何必想太多?可是,就是因为没有‘早知’所以才想太多啊!
 
我这两个病,不懂要怎么才可以治好。也许,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和心灵的成长可以对病情有帮助吧!但愿如此。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