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轻!

痞子蔡在他的部落格里提到,记者们总是喜欢问他为什么选择在网络来发表小说。他说,这不叫‘选择’,因为只有网络‘允许’他发表。问到他的动机,他就说好像没什么动机。问得紧了,他只好白烂一次——为了在单调苍白的生活里,留下一丝缤纷色彩;或说是为了在稍纵即逝的青春中,捕捉杀那间的永恒。他原本以为只需白烂一次,后来才发现自己必须重复很多次,以回答不同记者所问的相同问题。
 
哈哈,记者们听到那么文艺的回答,会不会照样写出来呢?发表就是因为想发表啊!就是那么简单,难道还有什么复杂的动机不成?
 
我在网络发表文章,也是因为只有网络允许我这么做。既然没有报章或杂志邀我写专栏,离开《旅行家》后也没有编者的话让我写,于是我只能够在自己的私人空间宣泄一下自己的心情感受,还有生活点滴。当然,我不是痞子蔡,我的部落格没有他这般多的读者。可是,当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常到访我在网上的小小空间时,感觉很高兴。有的告诉我说我的文笔有进步,我感到很欣慰。有的甚至说她在‘追看’我的文章,令我感觉受宠若惊!
 
本来,还有一点在意自己写的东西会不会太直,太浅白,太生活化。但是痞子说,我们不能期待一個25岁的写手写出50岁的作品,不是因为他做不到,而是那不应该是他这时候做的事情。也不能因为25岁的他写不出深刻的作品,就断定50岁的他也无法深刻。
照啊!我只有25岁,难道要我写出50岁的作品不成?那岂不是白白浪费掉我的青春?年轻的写手就应该写年轻人的作品,直接,简单,生活化。到了50岁,难道我还写不出深刻的作品不成?到那个时候,如果我还想写一些比较年轻的作品,只怕已经力不从心了。正如张小娴,近期她小说里的女主角比较年轻,可是她描写她们的心态和一举一动时感觉不是太贴切,我还是比较喜欢她的《面包树》系列和《三个A Cup的女人》。她写职业女性,远比写小女生拿手多了。
 
有着青春当本钱,我写得再年轻也没人会抗议。我也没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了,所以要趁着公司的同事还称我为‘小妹妹’,大我两年的朋友还把我归类为‘年轻女子’的时候,尽量把我的青春融入文章当中。对于比我年轻的朋友,我走过他们还未踏上的路,希望他们可以在我的经验中得到一些启示。对于和我同龄的朋友,大家都同在这花样的年华,也许有时我会道出他们的心声,令他们感到臭味相投。至于比我年长的朋友,他们可以在我的文章中嗅到一股强烈的青春气息,从而重温一下他们年轻时的疯狂与娇纵。
 
看,我已经为男女老少找到了一个看我的文章的借口,厉害吧?梁韵矜的作品,无论任何阶层都可以找到其中的乐趣。这样说似乎太狂妄。既然年轻,狂妄一下又何惧?只怕再活多几岁,所有的锐气已经被现实狠狠地挫去,梦想的火花已经被冷水熄灭,想要狂妄一下已失去了当初的勇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