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VS 理想

昨天和朋友谈梦想。因为有一个‘梦’字,让‘梦想’这个词看起来仿佛很遥远,也许只能在梦里实现。‘梦想’和‘理想’,是不是一样的呢?从字面看来,‘理想’好像踏实多了。
 
昨天早上采访Kopitiam时,我想起了一个同学的理想生活。那时我去新山找她,我们一起吃早餐。她说,她希望她的职业比较有伸缩性,不是朝九晚五那种,不用赶着去打卡,每天早上可以从容地坐在Kopitiam喝咖啡吃早餐,然后才悠闲地到公司上班。她希望自己可以赚多点钱,让父母过得好一点。所以,她选择了当营业拓展员,就是sales。做这行,工作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不但自由,薪水也蛮高。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理想生活太简单了吧,是不是应该要求高一点?其实,并不。人生越简单越快乐,不是吗?我认为,吃早餐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只不过,我也很少有机会享受坐在Kopitiam里悠闲地吃早餐这种乐趣。我很贪睡,虽然十点才上班,不过我还是宁愿放弃悠闲地吃个早餐,争取多点睡眠时间。通常,我只在公司喝一杯咖啡或者是麦片,就当作是早餐。所以,悠闲地吃个早餐,对我来说也是奢求。试想一下,每天早上从容地坐在Kopitiam喝咖啡吃面包,那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啊!
 
我的梦想,已经提过了。本来跃跃欲试,一心想要实现伟大的那个。但是,经过昨天的分享过后,我的自信仿佛被现实打败了。那一刻,感觉很沮丧……我一直以为自己已经变得很悲观,但原来我还是对未来有奢望。我曾经幻想过,双手捧着自己第一本的书的那一刻,会是多么兴奋。后来,我才被摇醒,原来出版社比我想象中现实。我又不是什么名人,凭什么要求别人替我出版?一个年轻女子出成长日记,卖点是什么?我凭什么要读者买我的书?当时我在想,如果我曾经离婚,或是曾经遇上车祸、残废、甚至被人强奸,至少可以称得上有一点看头。看,我的想法就是那么极端。
 
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太天真,我的天一下子变灰了。我需要一双倾听的耳朵,我需要一个鼓励的眼神,我需要一把亲切的声音,我需要一个安慰的拥抱。可是,当我鼓起勇气寻找这一切的时候,我的嘴巴却不争气,想说的话不懂为什么完全说不出口,不但惹闹别人,还令到自己更失落。
 
或许,梦想太遥远了。不如,谈理想吧!我的理想是,当一个很疼爱自己的女人。想呐喊时,赏自己一个卡拉OK厢房。失落时,赏自己一首好音乐。口痒时,赏自己一顿美食。无聊时,赏自己一本好书。手头充裕时,赏自己一个SPA。想充电的时候,赏自己一趟旅程。还是理想比较好,至少比梦想容易实现。可是,我很有毅力。在走向梦想的路途中虽然遇到挫折,但我不会就这样放弃,至少要尽最大的努力。
 
我那曾经出书的中学同学告诉我,出书之前他什么也不是,出书之后他至少是出了一本书后的自己。对啊!在完成一本书之前,我什么也不是。而完成一本书之后,虽然不一定有人愿意替我出版,可是我总算是完成了一本书的自己! 
 
好吧,就贪心一点。梦想和理想,我两样都要!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